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星際大爭霸前傳:Caprica


BSG迷期待已久的前傳Caprica終於上映。時間設定在BSG(BattleStar Galactica的簡稱)之前半個多世紀,講述第一代塞隆誕生的緣起。本篇可以算是劇情簡介,雷多,不喜勿入。


憂鬱叛逆的天才小女孩Zoe發展出一套程式,在虛擬空間複製了一個自己,卻在一神教狂熱份子的炸彈攻擊中喪生。傷心的父親Daniel偶然發現女兒的虛擬化身,想方設法把她弄到真實世界,算是某種意義的復活,但似乎沒有進展。他把女兒設計的系統引進公司瀕臨失敗的武器研發,卻出乎意料地成功,成為塞隆武士的原型。

然而復活的實驗並非全無建樹,只是需要更多.....

手上剛看完的,是去年推出的試映版(Pilot),通常會根據觀眾反映做調整。倘若要我建議,開頭二十分鐘委實太過混沌,除非果然有何深意,應該弄得有條理些。試映版入手幾個月,試圖看了兩三遍,都沒撐過十五分鐘。不過IMDB上看過正式版的觀眾也如是說,大概沒改。只好勸粉絲們加強耐心,挺過這段,後面就正常多了。

開場不如BSG澎湃。青少年苦悶放縱,父母親管教失當,光怪陸離於焉滋生。有時候,劃時代的創舉未必出自稹密的規畫安排,而只是天才的靈光一現。然而冥冥中自有天數,科技發展到了一定的水準,碰巧眾多愛因斯坦當中的一個加上臨門一腳,就改變了人類的命運。雖則是福是禍,倒也難說。

科技是這樣可怕的東西:一個人不見得需要窮首皓經,終身鑽研物理;只須站在過往大師的肩膀上,那怕十六歲的高中生,都能展現驚人的創造力。然而人類的心智,仍然必須經過淬煉,才得以洞察是非、明辨善惡。於是人類的未來便暴露在某種風險:重大發明的益處未及展現,就淪入為害社會的淵藪。核能最初的發展如此,高中少女寄託感情的創作亦若是。

和BSG相同的是,編劇試圖從社會、宗教、政治等不同面向,探討人類走向滅絕的可能成因。Caprica是十二殖民地之首,政經中心,人民富裕自視甚高,不把其他星球的人放在眼裡。潛伏的一神教信仰不時挑戰主流的多神教,備受打壓之餘,不惜以恐怖手段製造事端。看似民主的政府,被軍工企業把持,不知為了對付什麼敵人,需要火力凶猛的全自動機器戰士。這些將在未來的劇情逐一發酵。

目前看到和BSG的關聯,是11歲時的William Adama上將。他的父親Joseph出身貧窮的Tauron,盜匪猖獗戰禍頻仍,和伯父Sam成為孤兒後,一起逃到Caprica。Joseph力爭上游成為律師,Sam卻加入Tauron人的黑幫組織。在前述炸彈攻擊中,William失去了母親和姐姐,而Joseph與Zoe的父親卻因此結交。後來Daniel要求Joseph利用黑幫勢力盜取對手公司的機密,以便完成雙方家人的復活。雖未能成功,前述機密卻被用來逐退對手公司的競爭。此舉在公私各方面種下不穩定因素,預料將是劇情發展的重點之一。

嚴格說來,序幕大多為後續鋪路設伏筆,缺乏如BSG開場那種石破天驚的重大事件,不算怎麼引人入勝,屬於文火慢熱型。看在BSG編劇群掰功不弱,可以給他們幾次機會,捧場一陣再說。

(圖片來自官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2/02 22:08:0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2010/02/08 23:36

BSG
BSG已經演完了嗎?看了第一季,第二季不記得是否看完.愈看愈沒趣,覺得創意好像用完了,沒辦法推陳出新. 

格主於 2010/02/09 00:49回覆

影集太受歡迎的後遺症。集數大增,創意就稀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