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末日光明(See) ── 從馬王、水行俠到盲劍客



In the kingdom of the blind, the one-eyed man is king.

剛看預告時,首先想到這句諺語,懷疑編劇是否從中得到靈感。那句話原意比較接近中文的「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畢竟獨眼龍相對一般人依舊略為吃虧。本劇則省略「獨眼」,單純便是在失明世界中,能看得見的人。然而在盲人國度中擁有視力,是否就一定能稱王?答案是未必。


 
出門成群結隊,魚貫而行 

場景設定在核戰浩劫後,倖存人類全數喪失視力。文明倒退回原始部落型態,數百年間慢慢摸索出求生之道,其他感官也變得更加敏銳。新的社會秩序成形,較具規模的部落成立有組織的武力,開始稱孤道寡、相互征伐。在如此環境中,突然之間,有人看得見了。

倖存人類喪失視力的原因何在,劇中並未說明,畢竟背景是文明崩壞之後數百年,過去知識都化為灰燼,僥倖殘留的書籍,文字也不再有人看得見,更別說理解。為什麼有人又恢復視力,也是屬於不可說之流,無從解釋。作為觀眾,你只要注意變異發生後的反應,就行了。

 
新生兒突然亮了眼 

這部份設定倒是比較人性。明眼人顯然具備某些優勢,例如聽力範圍外的瞄準,盲人無法做到,因此難以發展出弓箭之類及遠兵器;更別提因為盲人彼此看不見,長距離無須隱蔽,近身也不易察覺,明眼人卻一眼就能看穿。倘若兩軍對陣,盲人勢必大敗虧輸。

好在恢復視力的變種人數量甚微,既然對統治階級構成威脅,唯有趕盡殺絕。當權者稱之為妖孽,人皆可誅;極少數異類四處躲藏,伺機而起。故事於焉展開。

 
伏妖將軍 

不得不說,除了不太有說服力的所謂瞎子世界之外,情節十分老套,熱鬧有餘而新意不足。然而表演者十分用心到位,是值得讚許的地方。除了刻劃盲人的生活起居,一些我們不期待失明者進行的活動,如狩獵征戰,也演得活靈活現,相當令人信服。如主角 Jason Momoa (馬王、水行俠)飾演的部落首領,是個能征慣戰的角色,有如盲劍客般的身手,讓全劇生色不少。其他方面的弱點,就稍微忍耐一下好了。



看得出誰有視覺嗎?


團結力量大,誰說瞎子不能打仗


騎馬更沒問題



末日廢墟



部落人生


知識傳承、訊息交遞,靠的是結繩記事


過橋要格外注意


有視力才能讀古籍


但為什麼偏是這一本


微弱光線是給觀眾用的,劇中人物並不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