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惡疫橫行 - 28週毀滅倒數

劇情就不多介紹了,請看這裡。這部續集片,延續前一集中敏捷凶惡一如迅猛龍的活死人風格,再度猛爆一波疫情。除了殭屍吃人鮮血狂噴之外,究竟有什麼可觀之處呢?

如果說傳統戲劇過於歌頌人性的光輝面,這部電影就算沒有刻意貶低,起碼也指出了其中不切實際的成份。平息了六個月的瘟疫再度爆發,起因竟是滿懷歉疚丈夫一記深情的吻。他在殭屍攻擊中拋棄妻子自行逃命,不意她竟活了下來。他前往隔離病房請求原諒,也如願以償,愛情火苗重新燃起。卻不料妻子雖未發病,卻成了帶原者,深情一吻導致另一場浩劫。

被遺棄的妻子同樣的情節一再發生。奉命「撲殺」被感染人群的軍士,一時動了惻隱之心,援救一小隊人逃出生天,其中包括前述夫妻的一對子女。據信由於母親未發病,子女可能也具備產生抗體的基因,軍士及同行的女軍醫為此戮力保護這對姐弟,不惜犧牲自己。倖存的姐弟終於逃到接應地點,原本一再拒絕他們登機的直昇機駕駛終究不忍,載送他們前往歐陸,結果卻是滔天大禍的開端。

逃命的丈夫人性,或愛,真能戰勝一切嗎?本片顯然採取比較實際,甚至不無反諷的觀點。很多戲劇喜歡在極端情境下考驗人性,並據以針砭。這部片子對人性的看法比較寬容。拋棄妻子逃命的丈夫,道德上是可議的;但設身處地去想,換做是誰,其實選擇都不多。單獨逃走或共赴黃泉,在生死一瞬間,連考慮的機會都沒有,只是憑本能做出抉擇。事後也只能編織一套謊言,來安撫自己的良心。

亡命一行人類似的情景,也發生在下令「撲殺」被感染人群的將領身上。這是一位如機械般僵直剛硬的軍人,從頭到尾面無表情,只在大批殭屍(原本的居民)被殲滅,局面稍稍得到控制的當口,他頹然坐倒在椅子上。你看不出他內心是懊悔還是自責,但顯然沒有一絲喜悅。他只是做了該做的事,那怕多麼違反人性。

指揮官 對東亞地區,包括台灣在內的人們,SARS的記憶猶新,本片就不只是幻想而已。當時社會風聲鶴唳,政府頒布一條條防疫規定。如果疫情難以控制,可想而知更加嚴厲的措施會一一出籠。但生命會自尋出路,不幸在封鎖圈內的人,想法和圈外隔岸觀火明哲保身的人自然大不相同。記得當年被封鎖的和平醫院,曾發生醫護人員(還是病人?)跳窗逃亡的情事,社會一片譴責。其實是人都不願意死在封鎖圈內,不能指望人人都像葉金川一樣自願蹈火。非常時期的緊急措施多少都有泯絕人性的成份,因為根本沒有時間顧及各方需要妥善安排。坐在舒服沙發椅上吃爆米花的觀眾,別指責片中指揮官冷血無情;其實他面對的壓力,絕不亞於前線的士兵。一旦命令無法貫徹,做不到滴水不漏,結局可能就如片尾一般,病毒向全世界擴散,人類面臨滅絕。

Life finds a way生命會自尋出路 (Life finds a way),這句出自侏儸紀公園的名言,恰為本片最佳註腳。逃過槍擊、炸彈、毒氣等各式各樣的死亡威脅,就個體而言純粹是幸運,然而對整個族群來說,只要能夠存活,就有復興的機會。我在說人類嗎?也對。不過對本片最重要的角色--病毒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得勢則大肆擴張,不利則蟄伏待變,潛藏在不發病的宿主身上,簡直有點偷渡的味道了。這對看似無害的姐弟抵達歐陸之後發生了什麼,片中並未明言;不過防疫工作建立在太多同情心上,看起來一定會壞事。

(圖片來源:Yahoo! Movies官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8/28 18:52:3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2007/09/03 01:58

沒道理
我看完後,覺得這部片很沒道理。
他老婆雖有抵抗力,但一定有病毒感染
那些科學家怎麼能讓他先生進入隔離間
還互吻!
真是莫名其妙呀


格主於 2007/09/04 23:52回覆

很喜歡IMDB一點,有個欄位叫做 "Goofs",專收各種影片中乖謬離譜漏氣的失誤。不過對妳指出的這點,我倒寧可相信是編導懶惰。


02.  123酷媽  2007/09/10 08:28

病毒問題一直是好萊塢電影的題材
不過多數都是走商業路線
倒是 Dustin Hoffman 十二年前演過一部 Outbreak
美國陸軍傳染性疾病醫學研究所研究非洲一種病毒
是有所根據而拍的電影
比起其他虛構悚動的病毒電影真實多了 

格主於 2007/09/11 01:04回覆

霍老那部片半為寫實,這部寫意得很,乃是變種殭屍片,風格迥然不同。而且片中殭屍個個生猛,除了嗜血之外,比尋常人有活力得多,堪為運動員表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