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奴隸將軍──斯巴達克斯(Spartacus)



Spartacus是同名影集Spartacus: Blood and Sand的主角。這部影集以不避諱性與暴力引發爭議,並非適宜閤家觀賞的題材。片中肉慾橫流鮮血狂噴,影像風格近似電影「300」,背景則由希臘搬到羅馬。Spartacus是共和末期的傳奇人物,由戰士淪落為奴隸,被迫進入競技場成為角鬥士,用鮮血提供娛樂。如果你覺得情節有些耳熟,2000年大片「神鬼戰士」,據說是受同一人物啟發而改編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羅馬共和時期。長期擴張征戰所俘虜的外國軍民,罪犯和破產抵債者,被羅馬人打成奴隸,從事低下的勞力工作,其身份地位等同於牲畜,任主人打罵刑殺。由於不堪長期虐待,西元前135年至73年間,爆發三次較具規模的奴隸抗爭。前兩次發生在西西里島,只是地區性的騷動。由Spartacus等角鬥士領導的第三次,則躍升到戰爭層級,極盛時期聚集12萬逃亡奴隸,橫掃義大利半島,屢次痛擊正規軍,一度進逼京城,深入羅馬核心,震驚共和政府。

惜乎這支奴隸大軍並沒有真正的戰略家,領導人舉棋不定意見紛歧。得知各地羅馬軍團集結圍剿後,Spartacus力主朝北突圍返回故鄉建立根據地,以Crixus為首的另一派則主張轉進富庶的半島南部,劫掠以壯大勢力。兩派分道揚鑣,遭優勢的羅馬軍團各個擊破。Crixus首先戰死,Spartacus北進不成,且戰且走逐步南撤,最後不敵一再增援的羅馬軍團,在半島南端的Rhegium被圍激戰潰敗,第三次奴隸抗爭終以血腥收場,六千名投降者被釘死於十字架。

Spartacus個人的結局是個謎,生死下落不詳。一次不成功的奴隸造反,顯然不是史官鍾情的題材。正史對於事件的起因、領導人的背景恩怨情仇,甚至行軍路線乃至戰績,都含糊其詞語焉不詳。唯一可知的是,這場抗爭大大削弱元老院的威望,軍團領導人掌握實權,克拉蘇龐貝等軍頭佔據舞台,凱撒屋大維接續演出,終於在四十餘年後建立帝制。另一方面,長達兩年的奴隸暴動也震撼羅馬社會,奴隸的待遇戰後稍見改善,虐待日少。儘管奴隸制度並未廢除,隨著防止主人濫權的法制逐步建立,此後直到羅馬帝國覆亡,都未再發生大規模抗暴事件。

做為旗幟鮮明的抗爭英雄,Spartacus的事蹟累世傳頌,成為文學藝術的創作源泉。儘管正史著墨不多,卻如宋江等梁山好漢事蹟,在民間傳說中鮮活流傳。1960年Kubrick把他搬上銀幕成為影史經典(萬夫莫敵);2004年重拍(Spartacus);2010年則有這部影集。一開頭講他如何淪為奴隸,在競技場上浴血求生,如果不愛看暴力鬥毆,說實在有點無聊。慢慢地,角鬥士間的勾心鬥角,和奴隸主視人命如草芥的陰險嘴臉漸次浮現,劇情步入佳境。雖則我都在深夜觀賞。因為性與暴力,固然是呈現劇中社會結構和地位差距的手法,然而不時出現的斷肢斬首全裸群交場景,我覺得也很難對孩子解釋。喜好歷史劇的,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劇集;但假使你對上述兒童不宜畫面感到排斥,還是斟酌為好。

聯曰:頭顱與肢體齊飛,鮮血共黃沙一色橫批:趕盡殺絕(Kill Them All)

(圖片來自官網

2011.1.26 - 前傳開播-斯巴達克斯:諸神競技場(Spatacus: Gods of the Arena)
2011.3.29 - 實地探訪碩果僅存、至今仍在使用的競技場──Arena of Verona
2011.8.11 - 名列新世界七大奇景的羅馬鬥獸場
2012.1.27 - 第二季開播-斯巴達克斯:復仇(Spatacus: Vengeance)
2012.4.15 - 著名的歷史人物,凱撒,將在第三季現身-斯巴達克斯後的羅馬(Rome after Spartacus)
2013.1.25 - 第三季開播-斯巴達克斯:天譴戰爭(Spartacus: War of the Damned, 詛咒者之戰)
2013.4.18 - 預知死亡紀事-克拉蘇的末日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3/06 22:33:5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crystalsun   2010/04/12 14:41

我也喜歡看歷史劇
可是太多血腥暴力,會蠻噁的,雖然知道是假的。通常我會把眼睛矇起來,這麼說,這部戲我就要從頭矇到尾? (我老公會告訴我什麼時候可以打開眼睛了,ORZ)

格主於 2010/04/12 19:53回覆

還是請妳老公先看一遍,再提醒什麼時候該矇。很難預防哩。妳以為光膀子的肌肉男殺人不眨眼,冷不防一個嬌美的羅馬貴婦發起飆來,也是血濺五步。


02.  乖乖  2010/08/12 01:39

我現在每個禮拜除了海賊王就這影集
我是在c台看到這部影集的,剛開始真的只衝斥著血腥暴力
直接轉可悲無腦日劇當時
後來在大概死亡之影後劇情逐漸走向高潮,從中間插入依然輕鬆接上劇情
除了健美的角鬥士肌肉跟暴露的女性服裝以外,精采的格鬥也讓我看得血脈噴張
不單只有鬥士間的勾心鬥角,還有不計代價一心貪權的奴隸老闆,貴婦間的小心眼
人物錯綜複雜的關係也交代得有頭有尾
即使扣掉血腥跟暴力的部份這影集還是有一看的價值
話說我現在才發現,慚愧
看了幾篇你的影評...或該稱為觀後感?影評畢竟正式了點
雖然少不了會有人用注音回文,說啥你自己去拍之類的國中生回應
但還是整個被你透徹的見解還有詳博的旁徵引用給折服了呢


格主於 2010/08/12 20:13回覆

觀後感吧!我可不敢隨便亂評。

謝謝,也歡迎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