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迷失到了盡頭(LOST, The End)



風靡全美,傳說連歐巴馬也愛看的影集「LOST」,演到第六季,愈掰愈離奇,終於要在下週劃上句點,播出大結局。

===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

由於網撒得太開,一直懷疑完結篇會不會需要花上幾個鐘頭交待來龍去脈。不過事實上從第六季後半起,編劇就陸續揭露神秘島嶼的歷史。長青不老的理查(Richard, Ricardo),1867年就來到島上,遠比任何已知人物都要早。這還不夠看,白衣雅各(Jacob)和他的黑衣孿生兄弟(Man in Black, the Monster),出身更上溯兩千年,即地中海文明(希臘、羅馬、埃及)活躍的時代。

如同各方所猜測,儘管充斥各種現代文明因子,骨子裡實際是個神話故事。仍然堅持把它當做科幻片的人,應該要失望了。由倒數第二、三集的發展看來,結局大概不可能提出什麼科學解釋,除非外星人也算。猜想編劇應該會刻意避開神秘島的來源問題,專注於解決黑衣怪客以及分裂的平行宇宙,以免治絲益棼。另一方面留下個線頭,萬一有機會拍第七季,還找得到材料來掰。

根據已揭露的資訊,神秘島上有一處光源(火種,the Source),是一切的泉源。一脈單傳、獨一無二的保護者負責維護火種不受侵犯、生生不息。保護者擁有神秘島所賦予的超能力,長生不老,直到繼承人出現。兩千年前雅各從撫養他長大的婦人手中接下棒子,但他犯了個錯誤,盛怒下把殺死婦人的兄弟推進光源,造就出黑煙怪物。

黑煙怪既是死去兄弟的精神形式,又是雅各的死敵。其思想行為恰與雅各相反:他希望脫離甚至摧毀這座島嶼,認為人性本惡、不可信任,在在與雅各的觀念使命相左。於是兩千年來,或偶然或受設計登上神秘島的人,都成為雅各兄弟倆的棋子。

由於雅各是黑煙怪獲得自由的唯一障礙,彼此又不能殺死對方(原因何在,則似乎未有明確解釋),黑煙怪便設計假他人之手殺害雅各。另一方面,雅各也瞭解自己無法永遠躲過暗殺,遂積極找尋繼承者,一手安排815墜機事件,將所有候選人集中到島上。

即使缺乏宗教或神話學的認識,亦不難察覺故事背景的可能來源。Lostpedia(LOST百科全書)的討論大都以聖經故事附會,可能和西方人的多數信仰有關。不過我覺得編劇的發想根源不止一處,至少未必照著特定宗教的劇本宣科。劇中並沒有明確的善惡二元區分。雖然雅各著白袍,而對手穿黑衣,象徵看起來昭然若揭;而且一直以來黑衣怪客都是處心積慮的陰謀者和殺人凶手。然而貌似溫和的雅各,以及自稱他母親的前任保護者,都曾在指顧間屠滅整個村落或半架客機的生靈,不論為了保護神秘島,或隨他們高興的什麼理由。而黑衣人唯一的原罪,只是想脫離這座島嶼而已。

顯然在編劇心中,LOST神話裡有如神魔地位的兩兄弟,並不那麼涇渭分明的代表善惡。一個默默承擔天下掉下來的使命,一個則拒絕接受命運安排,決心走自己的路。如螻蟻的人類,則是棋盤上的卒子,在雙方貫徹意志的對決中,成為駁火下的犧牲品。劇中原本的主要角色,無論恭讓溫良或離經叛道,不管逆來順受或敢與天爭,終究都被神秘島的魔力牢牢抓住,不得解脫。

想在謎底揭曉前,猜猜最終結局嗎?牧羊人傑克(Jack Shephard,拼錯了吧?)在倒數第二集,從雅各手中接過保護者的棒子,應該毫無疑問是解決黑衣人的不二人選。另一位忽然變成關鍵人物的戴斯蒙(Desmond Hume),則似乎是終結平行宇宙的鑰匙。我真的不願意像Lostpedia裡的熱情粉絲一樣瞎猜,因為在這個宇宙中,編劇顯然是上帝,觀眾再怎麼樣也翻不出手掌心。唯一敢肯定的是,某種破綻一定會留在什麼地方,以備影集將來復活之用。你相信這種只要高興,大可以掰到地老天荒的故事,真的就這樣劃下休止符嗎?

看完大結局後的註腳

有時候寫文章全憑一時衝動。本文作於大結局播出前兩天,那時一直有種預感:倘若看完就不會想寫了。果不其然。一整個沒勁。

網友雲水人間的「Lost 大結局分析」解釋得挺好。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個,呃,以編劇而言,算是相當偷懶的,所謂大結局。

種種科學無從解釋的玄奇,就這麼一筆帶過,春夢了無痕。主人翁看起來得到了愛與解脫,數不清的疑問謎團則留給觀眾。信不過編劇的,只好繼續在煙瘴裡執著迷失。

劇場都熄燈了,看戲的傻子還不走哇!放下,才能繼續向前哪。還沒學到乖麼?豈不白看了六年!

(圖片來自官網,S6E16 What They Died For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5/21 21:02:56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taiwanmickey  2010/05/22 19:27

我也有看
編劇跳脫傳統的形式,很有創意!!!人性的一面勾勒得很深入,只不過有的部分太扯了一點!!
格主於 2010/05/23 15:36回覆

是蠻好看,我大概很少漏掉,幾乎都看了。只是背後的架構撐得太大,希望十幾個鐘頭後播出、長達2.5小時的大結局,不要讓人覺得虎頭蛇尾才好。


02.  北橋客  2010/06/06 09:28

神話
多謝透露劇情
看過前二季,覺得挺引人入勝的,雖然劇情不免匪夷所思
後來就沒繼續追踪
根據你的描述,後來故事發展比較像希臘神話 -- 神祇的脾氣很大,過節很深,沒啥道理可講


格主於 2010/06/06 13:51回覆

的確是「情」遠勝於「理」。一路看完的聚焦處,主要也是在人性糾葛。有些網友拿它當科幻片看,我覺得編劇想都沒想過什麼科學解釋,只是彷彿加了點兒科學醬料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