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外太空1999年



科幻類的影片較諸文字,最大的不同是必須將概念變成實景,以致不得不形成一種宿命:開播時可能因為創意或造型突出而備受讚譽,三十年後看來,卻令人啞然失笑。我知道這樣說有點過於苛刻,畢竟誰也無法預知三十年後的世界是什麼景象;但是要我兒子去看老爸小學時代的科幻片,反應大抵就是一個字:!(我大概也已經落伍了,吾兒說的不是這個字,但是意思也很明白)

外太空1999年」就是這部科幻影集,曾經在我小學時代(大約就是兒子現在的年紀)熱映了一陣子,培養出我對科幻的興趣。時間設定在1999年,人類在月球設立了研究基地。證諸事實當然是過度樂觀了些,但當時距離首度登月不過六年,那種氛圍下的樂觀不無理由。故事大綱和場景設計,受早幾年問世的2001太空漫遊星際爭霸戰影響很大。開場的設想很壯觀(月球被炸離軌道,漂流到銀河系外太空),儘管被許多人批評為不符合物理現實(其中包括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精細的道具製作最受稱道,蒼鷹號長得雖醜,卻是很多小孩夢寐以求的模型。


蒼鷹號(Eagle)在月球基地上空


沒有電腦動畫輔助的年代,道具要靠精細的手工

不大確定,但當年能看到座艙內人物的活動,似乎是項創舉

IMDB上的網友評論挺有意思,好評者大多和我年紀相仿,以懷舊為念,對電影技術的落伍抱持寬容;負面評價部份出於初次觀賞,部份則對其中的科學真實有所非議。個人看法是,科學真實和電影技術都是與時俱進的東西。三十年是蠻長的時間,可以養個兒子產生代溝。你看星戰系列的前三部和後三部,技術上的差距就不可以道里計。故事說得好不好,才是影片能否永續的關鍵。不過話說回來,對本片的好評大多僅限於第一季;第二季嘛,倒真是好話不多。

海蓮娜(左)和柯寧指揮官(右)

影片的原產地在英國,由「雷鳥神機隊」製作人Gerry Anderson領軍。主演的Martin LandauBarbara Bain兩夫婦則來自美國,據信是票房考量,因為兩人參與演出的「虎膽妙算」,在此之前紅了好幾年。第一季的劇本比較陰暗,故事性比當時一般科幻片稍強,在美國以外地區廣受好評。然而為顧及美國市場,第二季引進美國製作人Fred Freiberger,風格丕變,著重動作和冒險,以順應晚餐後躺沙發椅的美國觀眾。這樣一來和普通美式科幻片毫無差別,不僅粉絲反應兩極,演員與製作單位間的意見也難以契合。最後在種種因素下嘎然而止,也就沒有了第三季。

種種因素當中,包括當時科幻片經常遇上的預算問題。以昔日水準而言,本片的製作稱得上精良,以電視影集而有電影的氣魄;從雷鳥神機隊時代培養出來的特效、道具人才,後來更成為星際大戰等片的班底。然而細火慢熬的做工代表預算的耗費,叫好的第一季僅能維持有限的利潤,第二季不叫好又不叫座,就只有收山的份兒了。電視台主管最愛的是三人行六人行這類客廳喜劇,賣座好成本低,賺錢才會多嘛。
因製作單位人事異動而起的內鬨,更是主要的原因。路線風格的調整,主要演員的大幅撤換,造成拍攝過程風波不斷。連來自美國的Randau夫婦,對美籍製作人的管理風格、以及後期劇本的薄弱都嘖有煩言。Randau公開指摘太多美式作風干預,製作單位只想著怎樣能賣錢;據稱他在劇本的空白處下了如此註腳:名聲都讓這劇本給毀了……癟腳故事!……柯寧這個角色被徹底踐踏……讓大家耍白癡!後來他終於掛冠求去。

雖然沒有快樂結局(對影集來說有點難,通常都是演到爛、沒人看為止),但做為兒時的美好回憶之一,以懷舊的心情來介紹這部影片。你注意到我一個字都沒提劇情,因為現在要找這部片子可不容易。由於片名的關係,1999當年曾經出版DVD,猜想賣得並不好。目前搜尋一下還可以買到,但有時缺乏庫存,價錢也不便宜;有興趣的人可以上拍賣網站試試運氣。話說回來,如果你三十年前沒看過,倒也不必花這個時間了,除非你想研究電影史。現代科幻迷有更好的選擇,比方說,Battlestar Galactica。這裡儘可能收集一些資料,讓有共同記憶的朋友一道緬懷舊日時光。


懷念阿嬤時代的打字機。顯然當年並不認為25年時間能把這玩意兒淘汰。


本片實際上自1973開始製作,距王安的第一台文字處理機問世還有三年。
著名的
Apple II個人電腦在1977年上市,IBM PC則要等到1981。


腰間掛的是視訊手機兼門禁遙控器。不太記得,1999年時手機有這麼大嗎?


造型雖不怎樣,好在免付話費


把剛剛那支手機誤認為電擊棒的朋友,這支才是。


片頭主題音樂
YouTube當真什麼都找得到,但這段影片不是我的,無法保證有效
無法連線時,試試這裡



(更多劇照見相簿

(資料來源:Wikipedia, IMDB, DVD)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12/30 01:07:0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Lu  2007/01/03 20:58

小時候
看過香港出版的少年旬刊約五十年前 裡面有登陸月球的故事 現在想想還真利害


02.  123酷媽  2007/01/05 03:20

我勒!
真難得現在還有人提到雷鳥神機隊
酷媽還迷了一陣子咧
哈哈~

03.  CATT  2007/01/07 11:42

雷鳥神機隊 !
I like this one too !

04.  Jeff & Jill  2007/01/08 18:52

真不好意思
暴露了大夥兒的年齡


05.  Steven  2008/07/09 15:33

DVD
6月中旬訂了一套 30週年紀念專集(17 DVDs), 昨天(7/7)收到.
昨天晚上看完第一片 DVD (第一季前三集).

呵呵. 當年台視播的時候, 都必須偷偷爬下床偷看...
現在可以大大方方看了.

接下來計劃訂虎膽妙算 DVD.
當年台視播的時候, 也是必須偷偷爬下床偷看...

格主於 2008/07/10 00:41回覆

哎呀!原來是超級粉絲蒞臨,請受小弟一拜。

記得播出的時段很晚(以當年的標準看),因此養成了夜貓的習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