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觀阿凡達(Avatar)有感



這部電影不需要我來稱讚。才剛散場,就看到全球17天逾十億美元的驚人票房,顯示風靡的程度。於是很快地,回家後的閒聊就從電影那裡好看,轉變為對國片的喟歎。


台灣電影的格局,感覺是愈做愈小。別說得獎的都是小品,每年少得可憐的一丁點產量,也端不出什麼大菜。電影是燒錢的行業,沒有行銷就沒有票房,沒有票房就沒有資金,沒有資金就沒下文了。我嘗說台灣電影像手工業,偶有佳作,但管理不上軌道品質參差不齊;好萊塢則是大工廠,創新或許未必,但產銷管道順暢,就算套公式,總是品質穩定。買到的貨色如何,消費者可以預期,意外不大。就像這部「阿凡達」,從各種宣傳管道都可以收到同樣訊息,賣的就是視覺效果,其他部份不用期望太高。但僅此一味,你就可以值回票價;如果你看了若干場景激動落淚,那是附帶紅利。

官方定調的製作宣傳費用合計近五億美元,以本片籌備之久,實際數字很難估算。自「鐵達尼號」取得票房勝利以後,導演James Cameron就計畫把兒時夢想,所謂12呎高的藍膚外星人,搬上銀幕。最初期望在1999年,也就是十年前上映,但因效果未能符合理想,他開設一家公司專責研發所需要的各類技術,計劃一再展延,才終於在2009年底問世。我們看到的,是歷十二年研發的心血結晶。

撇開眩目的視覺效果,其他方面的表現,相形之下並不算突出。配樂是「鐵達尼號」的老班底James Horner。乍聽之下不敢說好與不好,等聽了原聲帶再下定論;至少那首片尾曲「I See You」,不如過去的My Heart Will Go On,能讓我有耐心坐在椅子上聽完。

照導演說法,劇本是他小時候看的科幻故事總合,加上印地安傳說、電影,如風中奇緣與狼共舞的若干元素。說是大拼盤亦無不可,但故事通俗而流暢,就算每個橋段都似曾相識,依然能令人感動。

導演並不掩飾他對出兵伊拉克的反感,因此在漫長的籌備期中,將對帝國主義掠奪的針砭批判加入劇本。他說:「美國人感受發射飛彈的快感很容易,卻很難體會飛彈落地家園破滅的苦楚」。片中如巨塔般的家園樹遭受飛彈襲擊轟然倒塌,部族倉皇四散,男女老幼哭喊奔逃,是全片最令人動容的一幕。有人問起這個場景和911事件的關連,導演意味深長地說:「我也很訝異為何如此相似」。

和環保議題的牽涉就毋庸贅言了。片名Avatar,近年來流行於線上遊戲,指真人在虛擬世界的化身。電影比較貼近原意,即西天神祇降世的肉身,片中是由人類意識控制的外星體態生化人。這想法亦非獨創,雖則我一時想不起在那兒看過。就像整個星球是大地之母(Gaia)的概念,在小時候看的艾西莫夫小說就用過。縱使原創不足,調理各式素材端出一道精彩紛呈的大菜,仍然非大廚手藝莫辦。照我庸俗的眼光看來,這就叫做好看的電影。

最後那句莫名其妙的結論,其實還是和台灣電影有關。長久以來國片幾乎和「悶」字畫上等號,種種實驗技法,美其名曰電影語言。問題是身為花錢買票的觀眾,我可不想一進電影院就當譯碼機,揣摩導演的故弄玄虛,懷疑他根本不想讓我看懂。老婆提起一個幾年前的例子:有個女的走進公園獨自啜泣,繼而痛哭,折騰了個天長地久,終於收淚,The End。如果導演的目的是藉大段哭臉特寫考驗觀眾耐性,看我離席會不會破口大罵,那他是成功了。那時候覺得,花錢去看這種電影,實在對不起自己荷包;後來更覺得,即使看免錢,都屬於浪費時間。有錢有閒不會帶小孩吃冰淇淋啊!如我這般凡夫俗子,樂意貢獻一日所得,去成就人家的十億票房,還覺得值回票價;國片預算不及千分之一,想得到我這一票贊助,卻得看我是不是忽然愛國心犯癢。拍電影要燒錢哪,國片再這麼自戀式地玩下去,將來恐怕只能拿家用DV去拍厄夜叢林啦。

(圖片來自官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1/04 19:38:2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成吉思汗的媽  2010/01/07 01:02

很喜歡這部電影
還想再看一次呢.  聽說 3D 的很棒.  我們看 2D的(現在是這樣講嗎?),有些畫面有可能是為3D 設計,看起來非常的假. 


格主於 2010/01/07 19:29回覆

3D效果很精彩,值得花錢到電影院看。今年CES展出3D電視,過幾年要是能夠普及,這部片子得算開路先鋒。



02.  april`s  2010/01/07 08:56

心有戚戚焉

"老婆提起一個幾年前的例子:有個女的走進公園獨自啜泣,繼而痛哭,折騰了個天長地久,終於收淚,The End。如果導演的目的是藉大段哭臉特寫考驗觀眾耐性,看我離席會不會破口大罵,那他是成功了。那時候覺得,花錢去看這種電影,實在對不起自己荷包;後來更覺得,即使看免錢,都屬於浪費時間。有錢有閒不會帶小孩吃冰淇淋啊!"

我也這麼覺得,國片老是喜歡這樣,好像越曲高和寡,代表越有深度,你看不懂就是你太膚淺!看過幾次你老婆提起的這部電影的導演的片,都是一整個超後悔,沒錯,即使免錢,也是浪費時間,一點共鳴和感動都沒有!



格主於 2010/01/07 19:36回覆

嘻嘻,後來連影評都懶得看,不如看網友推薦還比較準。


03.  筱 蒨-Lucifer  2010/01/07 09:42

3D真的絕對值得去看

3D票價貴上許多,但是看過後真的覺得很值得,千萬不要捨不得,3D技術也進步很多了。

我看電影也是注重聲光效果的,否則在家看電視就好了,既然去看電影,當然場面要大、音效配樂要棒、劇情不要太不合邏輯、動畫要自然流暢,這樣我就很滿意了。

本來看電影就是要放鬆自己的,可是很多國片偏偏要拍到,你看了心情更沉重不可的地步,生活已經夠苦了,又何必去電影院虐待自己,再看人生底層的黑暗面,以前國片偏愛拍這類題材,所以把觀眾都嚇跑了,現在全世界電影工業快速發展,國片卻停滯不前,那更無法吸引人潮回籠。(老實說,我覺得要不是海角七號沾了海角七「億」的光,拍得再好,票房也不可能衝那麼高的)。


格主於 2010/01/07 19:39回覆

也不要這麼說,海角七億是歹戲拖棚的大爛片,只好在男女主角靠業外就賺得足飽,不用考慮票房。


04.  shine girl  2010/01/08 13:35

真的很好看
只是我們澎湖的電影院沒有3D的設備,不過場面就夠逼真囉! 

格主於 2010/01/09 09:29回覆

有機會應該看看3D效果。我猜今年推出3D電視的廠商,一定笑得牙歪。如果他們也投資這部電影,除了票房直接回饋之外,宣傳效果更是難以估計。


05.  牛仔3號  2010/01/10 13:58

亞洲電影市場

我也很盼望亞洲的電影市場有Made in Taiwan的驕傲!

看來還真的要去看3D的阿凡達才過癮了咧~~


格主於 2010/01/10 15:00回覆

是啊。國片過去也有紅遍東南亞的好光景,落到今天局面,可惜之至。


06.  晴樹  2010/01/10 23:48

心碎
看到阿凡達片中,人類侵略潘多拉星球的那一幕,我的心都碎了
當初漢人也是用這種手段,欺迫我們原住民離開原本的居住地

漢人跟這些傭兵侵略者,一模一樣....

格主於 2010/01/11 12:04回覆

很不幸,確實如此,這是原住民族的共同困境。所以片尾的勝利並不真正令人鼓舞。證諸世界殖民史,這種勝利通常為時短暫,利慾薰心的殖民者總是源源不絕。要猜出續集內容實在不太困難。

話說回來,要走出困境贏得尊重,唯有自立自強一途,電影和人生都是一樣吧。



07.  MayMays美食廚王爭霸賽  2010/01/12 09:13


                        這部阿凡達很多人推見、人潮很多指定觀看

                                            介紹的好仔細



格主於 2010/01/13 18:59回覆



08.  JamieChao  2010/02/08 21:41

抄很大
阿凡達的創意幾乎都來自宮崎駿的創意。風之谷、魔法公主、龍貓、天空之城...可以說是抄襲整合大全耶~ 

格主於 2010/02/08 22:47回覆

故事情節確實老套得很,不過倘若視覺效果也可以視為創意的一環,這部片是第一部我認為在家裡非看藍光不可的電影。DVD就完全糟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