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蓋茨堡戰役(Gettysburg)

前兩個月看過關於南北戰爭的「林肯」及「諸神眾將」兩部片子,一時興起,又去找來這部二十年前的「蓋茨堡戰役(Gettysburg)」。蓋茨堡常被稱為美國內戰中最血腥戰場,短短三天鏖戰,雙方傷亡約略相當,合計超過四萬五千人。戰後四個月,林肯為埋葬陣亡將士的公墓揭幕時,發表著名的「蓋茨堡演說」,揭櫫「民有、民治、民享」理念,不僅是歷來被引述最多的政治演說,影響下世紀初的孫文思想,也使得百餘年後西太平洋小島上的某無名高中生,不得不認真把它背起來,以應付英文老師的抽考。算起來敝人與蓋茨堡神交甚早,但直到今天,才有緣一睹戰事的本來面目。

歷史時序上,「蓋茨堡戰役」介於「諸神眾將」和「林肯」之間,發生於1863年七月一日,南軍大舉北侵,卻在三天激戰後,以失敗收場,被視為南北戰爭轉捩點。除歷史本身之外,和「諸神眾將」影片的關係,是本於Shaara父子的原著小說。老爸Michael的 "The Killer Angels" 獲1975年普立茲獎,並在1993年催生這部「蓋茨堡戰役」。影片的好評使片商籌劃第二部關於南北戰爭的片子,奈何當時Michael已然故世,於是找上同為作家的兒子Jeffrey,寫下了「諸神眾將」。可惜的是,原著雖然賣得不錯,改編成電影卻慘遭滑鐵盧,Jeffrey執筆的內戰三部曲完結篇 "The Last Full Measure" 銀幕版本也就沒了下文。以觀眾的眼光看來,兩片的製作都稱得上水準,一定要說有何敗筆,便是「諸神眾將」偏袒南方的鏡頭語言,太過明顯而引人反感吧。


儘管原著 "The Killer Angels" 也被批評偏袒南方,電影中卻不太看得出來。劇情以雙方調兵遣將與戰爭場面為主,兼寫袍澤之情和師生故舊對陣廝殺的傷感。人物中較突出者,當屬北軍張伯倫上校。戰前他剛接手指揮一個折損嚴重的團,員額不足編制三成;上級卻又交下難題,將120名因合約問題拒絕參戰的士兵轉移給他看管,言明不聽命令便就地正法。張伯倫以寬容和諒解取得士兵信任,於是大敵當前之際,這些原本拒戰的士兵紛紛挺身相抗。張伯倫以加上囚犯不滿五百殘兵,抵擋一波接一波南軍攻勢,打到彈盡援絕,反衝鋒和敵人拼刺刀,成功護衛北軍側翼的小圓頂。戰鬥結束換防清點,全團只剩百人不到,寫下這場戰役最動人的篇章。

講到故舊相殘,南軍阿米塔德和北軍漢考克兩位將軍是最好的例子。兩人是軍校同學兼死黨,一起打過美墨戰爭,南北反目後卻分屬敵對陣營。戰役前夕,阿米塔德得知陣前敵軍番號是漢考克所部,私下盤算若有機會停火議和,便暗中捎信給漢考克敘舊。然事與願違,雙方終究兵戎相見,在戰役第三天最高潮的「皮克特衝鋒」中,漢考克負傷,阿米塔德陣亡,沒能說上半句話,便天人永隔。

皮克特是南軍師長,做為總預備隊,是開戰到第三天,唯一毫髮無傷的隊伍,被總司令李將軍欽點,擔當正面衝鋒的主力。也因此,這場出動一萬五千南軍官兵的大規模行動,冠上了他的名號。據說皮克特本人對此十分痛恨,因為衝鋒的結果,他的師幾乎全軍覆沒,屬下三位旅長,兩陣亡一負傷,校級軍官損失三分之二,他自己因在後押陣僅以身免。傷亡慘重的原因,是南軍必須在敵火下衝過1200米開闊地,跨越柵欄等障礙物,卻鮮少可資掩蔽之處。進攻前南軍指揮官便知成算不高,但前一日攻擊北軍左右兩翼山頭失利,不得不大膽採取中央突破。失敗後整個北侵行動黯然告終,李將軍承擔全部敗戰責任,但仍指揮南軍到戰爭結束。

以事後諸葛觀點,整場戰役的勝負,在第一天交戰之初便現端倪,這就不得不提北軍騎兵將領布福德。原本李將軍挾先前屢次戰勝之餘威,計劃迂迴北上,截斷華盛頓與北方各州的聯繫,形成包圍態勢,迫使華府調兵回防,以解除西線南軍壓力。北軍偵知南方大部隊北上,遂傾巢而出,期望趁對手遠離根據地加以殲滅。雙方在蓋茨堡狹路相逢,北軍先頭部隊指揮官布福德,判斷已接觸敵軍主力,寧可放棄騎兵優勢,先行搶佔週邊高地固守待援。南軍雖有兩師兵力,卻直到交火前,都以為只是遭遇小股民兵,不足為懼,以致失了機先。等雙方大部隊陸續開到,便形成北軍居高臨下,南軍仰攻的態勢,使南軍陷入苦戰。布福德旅因傷亡慘重,第一天便撒出戰場,然而若非他機警果決,阻止南軍先佔山頭,歷史可能就要改寫。

當然,戰爭成敗因素不止一端。南軍各部的溝通協調,一直為史家詬病。最離譜的例子,是先頭騎兵部隊因為推進太快,與指揮部失聯,直到戰事接近尾聲才歸隊,遭到李將軍訓斥。後來雖然戴罪立功,卻已經於事無補。做為最高指揮,李將軍固然難辭其咎,但一般認為李將軍屬於那種「眾將之將」,擅於運籌帷幄,臨場決斷則非其所長。而自「石牆」傑克森(「諸神眾將」的主角)死後,李將軍缺乏卓越的戰場指揮官做為左右手,不能如臂使指,再怎麼算無遺策,也無法掌握瞬息萬變的戰機,一代名將也只能苦吞敗戰。

片中相當盡力鋪陳浩大的戰爭場面,甚至到古戰場取實景,算是對得起片迷。部份演員十年後也參加了「諸神眾將」的演出,其中漢考克將軍和張伯倫上校都是原本「蓋茨堡戰役」中的原班人馬。幸虧當時人物個個留一把大鬍子,不容易看出老了十歲。比較特別的是本片飾演皮克特將軍的Stephen Lang,在「諸神眾將」演出「石牆」傑克森。這位老兄的銀幕形象多為軍人之類硬漢,近幾年較令人印象深刻的,當屬「阿凡達」中的殖民地上校,也是個強悍角色。


最後以一個小小翻譯問題做結。不知何故,Gettysburg在台灣常音譯為「蓋茨堡」或其他音似字,但共同特徵是把中間 ‘y’ 那個音節省略掉,其實 ‘y’ 要發音。大陸譯名「葛底斯堡」未必音準,至少音節全照顧到。提這件事並不是要搞什麼必也正名乎,而是敝人在下雖然高中時代就背過林肯那篇演說,但直到很久之後,才知道自己把Gettysburg給唸錯了。幸虧當年老師只考本文(可能因此沒有特別注意標題的發音誰理你),要是像國文默詩那樣,標題作者一起讀出來,老早就漏氣囉。讀者若有如我一般想當然耳的,算撿了個乖啦!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3/05/15 23:19:2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Den  2013/05/25 00:46

濃縮版歷史

Jeff是寫了篇濃縮版的歷史故事,該談的都說到了。

兒子推薦我看美國公共電視台播出的九集The Civil War by Ken Burns文獻電影,是他高中時歷史課的補充教材。亞馬遜將此文獻影集放入Prime Instant Video免費電影裡面,我就一口氣看完。對南北戰爭才有一些概念。

由於南方理念是反中央集權﹝Confederate﹞。有這種DNA打起仗來仍是反中央集權就易各自為政。比如原先是志願參軍,但打了兩年就已經沒兵可用。南方改採徵兵制。這樣對農莊農業﹝Plantation﹞的地區影響不大。男人被調走,還可由女眷指揮黑奴工作。但對以自食其力﹝self-sustained﹞為主的地區那就完全不行,會把在家鄉的老弱婦孺餓死。

雖說名義上李將軍是老大,但實際大多時間是各州子弟兵在打游擊。但話又說回來,這樣卻能撐這麼久也是不容易。

以現在眼光看當時雙方的ㄧ字排開衝殺戰法是有點不解。當時兩方的指揮官多是受同樣西點軍事教育出身經歷過美墨戰爭的老戰友,皆師承拿破崙戰法。但由於武器的進步﹝如膛線步槍或多發裝填步槍﹞,同樣戰法就造成極大傷亡。能跳脫思維框架很不容易。這些先進武器被日本民治王朝引進,得以一統天下。


格主於 2013/05/25 21:53回覆

其實我對南北戰爭所知有限,看幾部電影之後,才去找些資料來K,謬誤莫笑得意

初見那一字長蛇陣,排排站當活靶,只覺不可思議。俺當兵要搞這飛機,肯定讓班長罵死老百姓。後來才知這祖傳戰法積習難改,糟糕的卻是,火器威力增強不少,結果造成空前死傷。寫格文算是做筆記,那天長精神,再把老兄的補充教材找來看看。

謝謝!



02.  ROC-tw中國  2018/01/17 11:14

西太平洋小島上ㄉ2350萬繁體中國人人必看ㄉ經典名片
兩岸中國人早日團圓(roCHINA@www.ww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