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Unsere Mütter, unsere Väter(我們的母親,我們的父親)



五名德國男女青年滿腔熱血加入二次大戰,各分西東,約定戰後重聚,卻在時代巨輪碾軋下陰陽陌路。難得並非看到好萊塢制式的蓋世太保殘暴不仁或愚蠢德軍抱頭鼠竄,而是有血肉有感情的年輕小伙子,以德國人的觀點,呈現戰爭另一面。


本片很容易讓人聯想三十年前的法國片「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這些人和那些人)」。同樣藉由描寫戰火下的芸芸眾生,刻劃時代的悲劇,新劇卻主要以當時德國青年的觀點,試圖告訴現代年輕人,自己祖父母或曾祖父母輩的思想作為。從堅信第三帝國是德意志民族的救贖,投身報國行列,到經歷戰爭洗禮,親眼目睹殘酷暴行,甚至自己手染鮮血,理想、道德、尊嚴與生命都一點點消磨殆盡,成為行屍走肉。就戰爭反省層面,,也足以和十年前HBO劇集「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相輝映。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3/05/19 11:56: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