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For Greater Glory(更大的輝煌,至高榮耀)

美國人拍的墨西哥電影,找魔戒的特效高手當導演,卻不太會說故事;狗血灑了一地,也沒什麼感動,只墨西哥風景好看。



講述的是1926~1929年間,發生於墨西哥的所謂「基督戰爭(Cristero War)」。1910年代墨西哥爆發革命,推翻獨裁者。新政權中無神論者當道,敵視天主教會,視教宗為舊勢力的幫凶,修憲剝奪教會財產,限制(後來禁止)公開傳教。由於壓制手段過於嚴酷,不時傳出神父被折磨至死,激起一般信眾反感,由言詞而暴力,終於演變成武裝抗爭。基督軍極盛時期有數萬之眾,僅婦女後援隊就超過一萬人,與政府軍周旋數年,在美國大使調停下談和。此後墨西哥憲法對宗教的國策雖然大體未變,執行寬嚴則隨政權更迭而異,至二戰後漸趨開放。西元兩千年教宗將基督戰爭前後的殉道者封聖,算是肯定當時參與人士對教會的貢獻。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3/05/19 11:58: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