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神鬼無間 The Departed



據聞本片問鼎奧斯卡的機會頗濃(註:本文發表時得獎名單已公佈,計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等四個獎項。),趁過年看上一遍。馬丁史柯西斯居然肯拾人牙慧,重拍來自香港的劇本,這個美國風的複製版,究竟能產生什麼樣的趣味?


答案是,如果不是有一部成績斐然的「無間道」在前,我也會很喜歡史柯西斯的版本。儘管劇情主軸基本如出一轍,起碼並沒有拍壞了這個劇本。角色和背景承襲了史氏黑幫電影風格,硬是把燒餅油條變成漢堡炸雞,功力自屬不凡。


不過看過港版「無間道」的人,就難免感到些許乏味。尤其劇情走勢雷同,無可避免地會和前作做比較,於是梁朝偉、劉德華鬼影幢幢不時浮現。這是影評人的樂趣,一般觀眾如我,恐怕有些難以消受。

少數不同於原作的角色當中,心理醫生雖不突出,還可以算是略見巧思。沒有床戲就不算好萊塢電影,做為片中極少數的女性角色,以及兩位男主角間的唯一聯繫,見證了兩人在劇中的角色變化;儘管依舊難逃花瓶的地位,總算還有一定戲份和作用。馬克華堡飾演的警官,就全然不知所云了。如暴走族般橫衝直撞、見人就咬,目的好像只為了在片尾放那一槍。這大概是弄進太多大牌的後果。就像傑克尼柯遜狂搶鏡頭,以致有人說他才是主角。

Image:Thedeparted2discedition.jpg

建議是,如果你沒看過港版「無間道」,或是鍾情於史柯西斯的電影,不妨去看一看,其實拍得不錯。然而看過「無間道」的人,可能需要三思。除非你喜歡比較電影學,否則觀影樂趣必定減損。

(圖片來源:The Departed, Wikipedia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2/26 16:06:12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2007/02/27 19:54

copycat

No offense to the director, but I personally prefer the Cantonese version. The ending of the English version was really disappointing. Overall, its just a copycat with more famous celebrities.

02.  黛比  2007/02/28 18:24

那我還是別看吧

看了好多遍無間道電影~超愛這種劇情片

還想去看神鬼無間~因為它得獎了

看了你的評論  為了不想失望

那我還是別看了吧




03.  Jeff & Jill  2007/03/01 01:34

稱呼一聲copycat,不算怎麼冤枉它

畢竟撇開身份背景、角色一分為二二合為一等細節不談,劇本九成雷同,是「無間道」的忠實翻版。一定要問有何不同,只能說一個是臘味叉燒,一個是起士蕃茄多了點兒。

只不過公平地說,史柯西斯沒把人家的好劇本拍爛,同時保有自己的風格,算得上另一種詮釋手法。至於觀眾偏好飲茶還是義大利菜,就見仁見智了。

「神鬼無間」不公道(2007.02.28, 中時小社論)

「神鬼無間」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馬丁史柯西斯的影迷拍手叫好,「無間道」的影迷卻非常錯愕。「神鬼無間」固然有獨到之處,畢竟是由「無間道」脫胎而成,但「無間道」卻連奧斯卡提名都沾不上邊,這不能不說是老美的自我中心與傲慢本位使然。

倒是如引述中時小社論的看法,我覺得沒什麼必要。奧斯卡只是美國人的獎,愛頒給誰就頒給誰,跟咱們有啥關係?而且我敢打賭有奧斯卡投票權的幾千人當中,看過原版的不超過十分之一。倘若能突破語言文化障礙看過原版的人有一半以上,結果應該會不大一樣。不是說孰優孰劣,而是先入為主的印象必定會影響價值判斷。

以我自己來說,再怎麼希望能持平論事,還是比較偏好原版。看拷貝版時老是在想,這裡和原版是一樣還不一樣?麻煩得很。


04.  時季常  2007/10/01 17:15

先入為主

好啦,終於二部片子都看過了。

香港片一向以快速製片,粗製濫造著名,我一直在想,能拍出什麼好片?怎麼聽到的,都是無間道拍的比較好的說法。

二部片都看完以後,我的看法沒有改變,無間道果然不改港片粗製濫造的傳統。為了表現劉德華和梁朝偉年輕和較成熟以後的不同,連化妝都不必了,乾脆另外找二個年輕人來演,晃二下就算交待過去了。

我同意 jeff&jill 所說,神鬼無間裡那個mark的角色,實在演得有點奇怪,心理醫師的一些表現也有點牽強。但是整體來說,神鬼無間的劇情張力,比無間道強得多了。

無間道裡頭,整部片子,灰灰暗暗的,這裡蹦出一個,那裡飛來一景,莫名奇妙的情節一堆,像梁朝偉的前女友和小孩,好像是突然從外太空跑出來的一樣。還有一開始梁朝偉怎地變成開音響店的,也怪異得很。

劇情安排的緊淎和效果部份,無間道不如神鬼無間,其它方面如剪接,運鏡,選角,服裝,道具,場景等等,我也看不出無間道強在那裡。

我想,國人認為無間道強過神鬼無間,很可能是因為先入為主所造成。


格主於 2007/10/01 19:57回覆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啦。灰灰暗暗的,我覺得可以算是風格色調。音響店在劇中似乎指涉什麼,時日久遠,已經記不得了。

前陣子聽說無間道三部曲重新剪輯,出了套DVD。不過早先弄了套超過十小時的魔戒加長版,看得眼冒金星。這部片沒那麼愛看,也就不打算溫習了



05.  時季常  2008/03/04 16:48

再看了一遍

再看了一遍,港片無間道真是粗製濫造,至於劇情,雖然主要故事類似,但相同的劇情還不到百分之三十。這根本是二部片子,差距很大。

如果先看了美國片神鬼無間,那港片無間道根本令人看不下去,太粗糙了!


格主於 2008/03/05 12:37回覆

難為季常兄還複習了一遍。在下記性不行,已經全忘光了。

這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陳冠希,我了無印象;被人提醒說他演過無間道,依然想不起來。

所以呢,只好說:No com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