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天邊一朵雲」在半夢半醒之間(18禁)

染上流行性感冒,把家人趕出門,自己一個人躺在家裡。百無聊賴之際,想到這部擱了一陣子沒看的片。因為這些國片導演的戲都頗能催眠,對於鼻子正拼命跑路而難以入睡的我,說不定有些療效。

沒想到戲剛開演就如願以償。大概真的老了,一個畫面超過十秒鐘沒有變化,就會「杜姑」。有時候真蠻佩服這些手法,導演或許很希望觀眾融入戲中情境,無奈觀眾或者精神不濟,或者缺乏慧根,無法投入的就自動被排除在外,免得浪費彼此時間。倒也挺好,藝術本來就不需要討好每一個人。


這部電影是否應該稱為藝術,記得先前曾引發一波爭議。老實說,若不是因為那起爭執,我也不會再把蔡導的片拿來看,因為我早已把自己歸類於缺乏慧根的那一類人。現今再加上精神不濟,能看出什麼名堂,大概機會也不高。

不過我要說句公道話,很多人說這是色情片、是A片。這點觀察基本上沒錯,因為整部電影敲鑼打鼓、明火執杖告訴你,裡面拍的就是色情。然而若以是否激發性慾來衡量,那實在太抬舉它,這部片挺不夠格稱為A片。有人反對嗎?

拼命跑路的鼻子是蔡導的好幫手,每次「杜姑」不到幾秒鐘,又被它叫回來看片。因而很奇異地,這部片大概是我所看過的蔡明亮電影當中,清醒時刻最長的一部。幸而如此,寫這篇文章還不至淪為全盤胡謅,多少還能找幾樣有印象的東西說說。

不好意思打了馬賽克。在下沒有銀熊加持,還是小心為妙。

首先是西瓜。西瓜本來就因豐潤多子,被視為多產的象徵。導演怕你不學無術,難以瞭解其中含意,老一大早就藉AV女優的身體,簡單明瞭、直接了當地告訴你,他就是這個意思。個人是覺得,和正牌A片相比,這當然是一種藝術上的創舉。小黃瓜、尖頭鰻之類象徵早就過於浮濫,而且由這點反觀,本片不無女性主義價值存在。無論怎麼說,西瓜的汁水、甜度都高得多,又挺能解渴。


幾段歌舞我都沒錯過,因為一有聲音就會醒來。其中用來打廣告那段,楊貴媚率眾女將追打小棒槌的演出,最讓人印象深刻。不記得廣告到底怎麼剪的,猜想一定沒有那根小棒槌,否則蔡導自己恐怕就人人喊打。倒是如果作品果然反應作者的內心世界,這部電影值得做些佛洛依德式的分析。



至於蜷繞光頭老先生褲腿那段,就有點無聊了。不過台灣也確實找不出幾尊別人的銅像,而且過一陣子,他老先生的銅像怕也找不到了。這是藝術牽扯政治的風險之一。過幾十年,記得光頭老先生的大約就沒剩幾個,後人說不定要看了這部片才知道他是誰。老先生的粉絲也別介意,當今政壇人物只怕過氣得更快,還來不及讓人記住。

最喜歡的是片尾結束前高潮嘎然而止那一幕。能夠讓一個歇斯底里般恣意呼喊的女人瞬間語塞,真是大快人心。這點每個婚齡十年以上的老公都心有戚戚罷。居然有人討論實際如何拍攝、是否真如畫面所呈現一般。天啊!只要她安靜就行了,別的管那麼多幹嘛?

戲演完也沒睡著,顯然想看蔡明亮來治病是沒指望的了,還是認命看醫生去罷。

(圖片來源:DVD截圖)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2/12 01:2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