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香水」奇譚

早知道這是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大概就根本不會看。事實上在我被原始本性驅使的初衷裡,衝著的是副題當中的「謀殺」二字。由這點看來,片商的算計還蠻成功的。

討論這部片子或原著小說的文字很多,其中最能破壞觀影樂趣的要數這一篇《香水:一個謀殺犯的故事》。我的意思是,劇情介紹得也太詳細了。

輪子不需要發明第二次,因此這裡不談內容,只談自己的感想。假設讀者都看過電影或原著,最起碼呢,讀一讀前述那篇貓橋兄的Quick Guide也行。

很不幸地,開演沒多久就曉得本片絕非我愛看的CSI之類片型,事實上和謀殺可以說毫無關係。這是一部天賦異稟者的傳記,或者說傳奇更為恰當。導演企圖以視覺表現嗅覺的手法相當有效,直追十多年前彼得格林威幾部作品。不過當主角走進達斯汀霍夫曼的香水鋪賣弄身手時,就知道理性邏輯又要遭受超現實的扭曲蹂躪了。這人的鼻子神奇到了極點,能嗅出密封容器內是什麼香材!所以到後來什麼千里追香,以香氣令萬民朝拜之類匪夷所思情節,就沒辦法說合不合理。情境已然建立,觀眾的鼻子被牽著走了。

主角全無道德意識,堅決無情地追求一己的執念。氣味是他用以認識外在世界的主要途徑,也是他超越凡夫俗子的特殊才能。但是很可惜地,氣味無法保存,這是一大遺憾,也成為一生追求的目標。香水以及各種製法,固然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眾多被害的處女,也不過是香材罷了。這樣一個人物,即使以罪犯來說,也是十分極端。

主角Grenouille

故事的筆法不但超現實,簡直有點科幻。主角出生於魚市,成長於孤兒院、鞣皮廠,都是氣味惡濁的場所。然而環境非但沒有破壞他高超的嗅覺,反而助長了他的能力。更玄的是,他不僅分辨氣味的本事超卓,更天生具備混合創造氣味的能耐。進香水鋪之前,就已經是大師了。奇哉。雖說史上不乏五歲能作曲的天才,但混合創新,尤其是眾多香材蒐集不易,需要一些經驗或學習吧?當然這說明了主角何以需要進香水鋪當學徒。有空倒想讀一讀原著,看是不是比電影更有說服力。

香材--玫瑰
運送香材的船
香水鋪在橋上(令我想起倫敦橋

其實在這類故事當中挑剔情節的合理性,就像計算科幻片中外星人出現的或然率一樣,只會降低樂趣。姑妄信之,把它們都當做是合理的驚奇就好。其實香傳千里或以氣味驅使同類生物,都是在地球上就找得出的實例。「費洛蒙」就是這種東西,作者只是加以擴張渲染罷了。

比較詭異的是主角發現他本身毫無氣味,有人說由此引發存在與否的焦慮。不知道原著是否真的耍存在主義的花槍,至少在電影中我沒看到。這段山中獨居只佔了電影幾分鐘的長度,儘管由主角的鬍鬚長度知道過了好一段時間。就算曾經有過這種焦慮,在他重新上路之前,大概就已經抛諸腦後。
這小個兒不起眼,卻有千里追香的本事

主角恢復為執著狂熱的追求者,學得保存香氣的技術,更成功保留人體氣味後,野心更加擴大,決意創造王者之香,或說是神的氣味,為此展開一連串凡夫俗子視為謀殺的行徑。這段被廣告文宣形容為驚悚的香材蒐集過程,其實蠻無趣的。殺人手法千篇一律,足以令「奪魂鋸」的怪老頭吐血。高潮放在主角循香追逐最後一名受害者,煉成王者之香後被捕,在刑台上釋放香氣,令觀刑群眾盡數拜倒並群起交合。效用如此宏大,難怪上網Google一下,宣稱含有性費洛蒙的香水還真是不少。這部片應該找些相關廠商配合宣傳才是。

最後一位被害少女
王者之香令所有人傾倒

最詭異的還是結局。主角回到出生地,將一整瓶神的氣味倒在身上,引來發狂的群眾,將他分而食之。有人用「愛=氣味」來解釋,主角本身沒有氣味,象徵愛的匱乏。最後的肉身奉獻,則是大愛的表現。這點我實在難以理解,信基督的朋友或許可以指教一二。照我看來,就算是這樣罷,主角心中從來無愛之可言,塗抹氣味充其量只是穿了一件愛的外衣(德文我不懂,但英文擦香水的動詞用的是wear這個字)。倒光神的氣味引人分食,真的是什麼大愛嗎?還是自以為神的化身,生命的某種昇華?或許回到出生地,是尋求生命旅程的另一個起點?

值得一看啦,不過可能損傷一些腦細胞。精神不濟的時節,勸你喝一瓶蠻牛,再上!

(圖片來源:Perfume, Wikipedia,DVD截圖)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2/26 01:03:2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2007/03/07 06:55

well.....
我只看了預告片,所以不知道這部片的精采度多高。朋友讀過這部原著,評價還蠻高的,我想我還是會去看看吧。

02.  lester的爹  2008/06/23 23:57

我看過小說
可是沒看過電影,當時就覺很詭異。去看小說吧,篇幅不長,可是想像力夠。不過看了電影再看小說,我倒想知道你會如何想。

格主於 2008/06/25 01:09回覆

是啊,才想起來,這本書債欠好久了。改天找來看過,再請指教。


從前有位客戶,每到敝公司來,只須電梯門一開,香氣就會傳進最偏遠的角落,同仁紛紛走避。

所以那部片子雖然誇張,倒不覺得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