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亞瑟王



喜愛本片的人,通常也會喜歡「神鬼戰士」、「王者天下」、「英雄本色」和「魔戒」。
常逛網路書店的人,對上述廣告詞該不陌生。不過把本片和那幾部鉅作相題並論,有點抬舉。

綜合觀感而言,倒也不能說是爛片。給分可以從A-到A,只是很難達到A 的境界。劇情有些迤迤邐邐,題旨也因顯得老套(在「英雄本色 Braveheart」喊了很多次了)而難以振奮人心。再想一想,同樣的主題「英雄本色」也不是頭香,憑什麼人家喊起來就比較令人感動?說來恐怕還是編導演各方功力的問題。

象徵平等的圓桌

倒是故事背景的設定上,本片迥異於過去圍繞著神劍聖杯梅林法師圓桌武士發展的神話故事,採取比較貼近歷史事件的筆法。每個神話都有源頭,本片試圖告訴你,圓桌武士神話的一個可能源起。鏡頭拉到西元五世紀,羅馬帝國崩壞、北方蠻族興起,分隔大不列顛哈德良長城是帝國的極邊,因無力維持而決意撤防。駐紮的羅馬司令官,英格蘭名亞瑟,是羅馬將軍與當地土著之子,率領一群來自東方撒馬斯坦的慓悍騎士(沒錯,就是藍斯洛蓋溫等圓桌武士)抵禦入侵蠻族。

梅林則是為逃避羅馬壓迫而遁入大森林的土著首領,戰爭中選擇相對仁義的亞瑟,對抗殺人不眨眼的撒克遜人,最後擁立亞瑟為王。傳說中亞瑟的王后桂妮薇,在本片是驍勇善戰的土著頭目,一掃傳統花瓶形象。如果你覺得海報正中那個女星眼熟,你大概看過她主演的「神鬼奇航」。本片沒有大牌明星加持,然而主要角色近年來不乏曝光機會,都不算生面孔。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飾演崔斯坦這位仁兄,因為前一晚才看過他在最新一集007「皇家夜總會」的演出,扮相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Lechiffre
Mads Mikkelsen在皇家夜總會和亞瑟王的不同造型

做為老掉牙亞瑟王故事的新詮釋,劇本算是頗有創意;雖然花了太多篇幅交代背景,以致角色刻劃不夠細膩。戰爭場面本來是可以大筆揮灑之處,可惜只有冰川對決那一場比較差強人意,其他場景和本文開頭提到的那幾部片子相比,都有一段落差。哈德良長城決戰一幕,更是「英雄本色 Braveheart」中Falkirk戰役的翻版,卻少了一分曲折。觀眾胃口養大了,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冰川戰役

此外,儘管製作單位用心佈設五世紀時的歷史情境,戲劇畢竟只是戲劇,史實只是宣傳材料,經不起認真追究的。喜歡戰爭歷史類型的朋友有空不妨看看。說不上十分精彩,但這類型片源不算太多,沒魚有蝦也是不錯的啦。
(圖片來源:Wikipedia, DVD截圖)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2/20 21:21:1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暖海  2007/03/07 15:11

好看
這片我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