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大逃殺(Battle Royale)



劇情其實很老套。自余束髮以來,把一群人圈進密閉空間(荒島、密室、古堡)自相殘殺的戲碼,每隔一陣就會有人搬出來重新上演。這次有何新意呢?


原來幕後黑手是大東亞共和國(以戰前日本為藍本的虛構國家)的文部省(教育部),操刀的是學校老師,犧牲者則是一群同班同學。看這部電影的唯一動機,是想看看如此荒謬的設定究竟是何道理。結果導演根本不想與你說理,一路荒謬到底。反正是社會浮燥,學生難以管教,當局就搞一個自相殘殺大樂透,每年由全國畢業生當中抽出一班,關進荒島,廝殺到最後一人才准出來。至於有何意義,貓的,你是看殺人還是看哲理,管他什麼意義!

北野武 by Rita Molnár, details
導演深作欣二,是在戰後廢墟中成長的世代,對國家何以有權力要求人民犧牲一事深表懷疑。劇中對國家暴力的蠻橫,有非常誇張的描寫。被抽中的班級,在畢業旅行途中遭攔截,導師不從便當場格斃。荒謬的最高潮,是一支向中獎學生說明遊戲規則的錄影帶,由帶著輕佻喜感的女優,唱作俱佳地指導學生如何殺戮與死亡。不知怎地,聯想起傳說中神風特攻隊出征前,長官饗以酒肉美女,再致上最敬禮送行,山呼天皇萬歲的場景。所謂國家未來主人翁,這時候也不過是消耗品罷了。

本片獲得多項日本金像獎提名,猜想日本人感觸大概比較深刻,做為外國人不容易體會。殺戮展開後的劇情,友誼與欺詐,愛情和背叛,招式俱老,感動全無。唯有一幕,主持遊戲的老師北野武,撐傘由林中走出照拂受傷學生,表現一絲關懷。無奈思緒跳脫慣了,這節骨眼竟聯想起龍貓來,未哭先笑,意境全消。

其實本片在日本上映時,爭議就不小。全片架構不脫電玩本質,硬要賦予什麼深刻涵意,更突顯其荒謬。在我算是勇於嘗鮮的觀影人看來,無論看娛樂或是看人生,觀眾固然可以各取所需,但兩方面,似乎都不大討人喜歡。

P.S.這年頭什麼事都一窩蜂。實在看不出,這部片子搞3D的意義在那裡?抬高票價倒是真的。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1/15 20:36:3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eason  2012/04/03 03:19

大逃殺
大逃殺款的遊戲~求生冒險

格主於 2012/04/09 00:16回覆

抱歉,我可能反應過度,這或許是你的習慣。然而看到只有一條連結的留言,我都會覺得是廣告,想直接刪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