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黑書(Black Book)與黑死病(Black Death)

一連看了兩部黑字開頭電影,純屬巧合。然而對觀眾而言,更大的巧合是,兩片女主角是同一位演員(Carice van Houten)。分別飾演猶太間諜和英國女巫,表現亮眼。

黑書的廣告,將之形容為歐洲版「色‧戒」。其實「黑書」出品年份更早,但因在「色‧戒」成名之後,才引進台灣,按照片商一貫搭順風車的宣傳習慣,有得攀附牽拖當然不會放過。令人訝異的倒是片名中規中矩,沒弄出諸如「死亡黑名冊」或「黑色戒書」之類,聳動加三的標題,不像本地片商的一貫作風。


說是歐洲版「色‧戒」,劇情主軸倒有幾分雷同,都是美女間諜色誘敵方高官,卻當真墜入情網,最後公私難以兩全,血祭收場。不過相似處也僅只於此。歐洲情勢複雜,佔領區的荷蘭人可能同情猶太人的遭遇,但若面臨生死抉擇,決心倒不難下。反抗組織不乏兩面游走居中得利之輩,德軍同僚間也有至死方休的勾心鬥角。更別提無產階級和資本家戴同一頂帽子對抗法西斯,真能同心協力嗎?猶太女歌手全家被害,加入反抗軍,奉命色誘德軍長官,卻遭同黨出賣誣陷,竟被打成叛徒。相愛的軍官和她一起逃獄,躲藏到戰後,才憑一本黑皮小冊洗清冤屈。

與「色‧戒」相比,人性更加詭譎,種族、宗教、國家乃至意識型態所產生的嫌隙,都有所著墨。可惜聚焦不夠,有些地方流於浮面。尺度更加豪放暴露,只是不走唯美風,並不怎麼養眼。當然,或許也有人欣賞全裸的鮪魚肚男也不一定。片長超過兩小時,不能算短,然而想說的太多,稍嫌潦草。IMDB給了8.0的高分,我的評價略低。觀賞途中休息兩三回,但沒打瞌睡,仍然算是值得一看。

黑死病是中世紀以來,數度席捲歐洲的恐怖瘟疫之一。本片描寫十三世紀黑死病盛行英國,十室九空之際的宗教角力。一名年輕僧侶,自願為大主教派出的武士帶路,以便和心上人在林間相會。武士的任務是查察在沼澤地隱居,傳說對黑死病免疫的異教徒,並伺機剿滅,以免對基督教會構成威脅。

===雷區起點==按這裡直接跳過=====================


武士隊伍在林間遇襲,僧侶的心上人留下一灘血跡不知去向。損失馬匹裝備的一行人,勉力穿越沼澤,迎接他們的便是傳說的異教村落,一派富足安樂,宛如桃花源。居民善良好客,留他們宿夜並設宴款待。僧侶的愛人先一步來到此處,不幸已經傷重過世。

是夜酒酣耳熱,村中女巫(沒錯,就是前片的女間諜)召僧侶到河邊,看她施法,令小女友復活。僧侶大驚,無法接受此等異端邪術,奔回宴席向武士求援,卻發現同伴皆已中毒昏倒。

一行人被打入水牢嚴刑伺候,除非當眾拋棄基督信仰,將逐一拷打至死。僧侶得到特殊待遇,送進小屋與情人團聚,希望用愛的力量加以轉化。然而僧侶看著神智不清喃喃自語的愛人,益發相信她是著魔了,遂在悲憤中將她刺殺。武士受車裂之刑,向村民宣告他是死神化身,前來毀滅這個村落。原來武士已經染上鼠疫,早知道有來無回,只要他進入村落,任務就算達成。居民在驚恐中四散奔逃,水牢裡的士兵趁機脫困,見人就殺,不旋踵便滅了村,唯女巫一人遁入沼澤不見蹤影。

僧侶追殺女巫,卻因地形不熟受困。女巫消失前告訴他,為了隔絕傳染病,她宣稱基督邪教遭受天譴,教徒越界者殺無赦。唯恐信眾不服,她必須展示神蹟,復活是手段之一。僧侶的愛人原本未死,只是用藥迷昏,再配合儀式讓她甦醒。被僧侶刺殺時神智不清,是因為藥效未過。愛人之死,其實是僧侶親手造成。

滿心悔恨的僧侶事後還俗,成為殺人不眨眼的武士,專事獵巫,酷刑虐待,冤死者不計其數。有人說是復仇,有人說是贖罪,更有人說是試圖填補永無止境的自責。

劇情基調灰暗,並不怎麼討喜。要說有什麼感想,就是看似平安和諧的社會表象,是用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撐。女巫以迷信和恐怖守護桃花源,終於不敵抱必死決心突破的宗教狂熱。武士在侵門踏戶之前,就決意屠滅異教徒,無論用劍,或是身上的細菌。女巫的手段或許殘忍,卻是亂世中對抗瘟疫的唯一可行方案。時至今日,面對一時無解的疫病,不也只有隔離、撲殺一途嗎?





===雷區終點============================

飾演僧侶的Eddie Redmayne,前不久才在BBC新影集「聖殿春秋」擔任主角,演出建築師湯姆的傳人傑克。在該劇中,也有一段入修道院卻為愛還俗的情節。他的扮相或許會導致戲路受限,若是這樣,就太可惜了。




(圖片來自各官網:黑書黑死病聖殿春秋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0/26 22:58:1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Den  2010/10/28 08:41

黑死病

有次看到公共電視台播放一部Secrets of Death,是關於黑死病這方面研究的影片。

黑死病傳染得很快,但卻有些人不論在多污染的環境裡都不會染到黑死病。比如專做黑死病死亡收屍的就屬這一類。於是科學家就開始研究...

黑死病還是沒有絕跡,目前是屬偶發病例。有次公共電視台播放關於研究老鷹的題目。裏面有位研究人員去處理死亡老鷹屍體不幸感染黑死病死亡。


格主於 2010/10/28 21:41回覆

感謝你讓咱們長了見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