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幕府將軍」與「黃昏清兵衛」的真田廣之


幕府將軍 (Shōgun)

雖說不錯看,但若在意史實這種東西,應該會很彆扭。劇中大幅膨脹歐洲人或基督教在日本戰國時代的影響力,難怪所有歷史人物都得改名。意思大概是說,不過說個故事嘛,別太認真。

例如「吉井虎永」的原型顯然是德川家康,主要對手「石堂和成」應該是石田三成。其他角色多少對應得上某個歷史人物,不過那是指人物性格和彼此關係,情節發展則完全自行其是。結局應該不會有什麼意外,過程總還要吊吊觀眾胃口。反正這年頭多重宇宙當道,就當是另一個平行世界唄。

爭天下者忍一時之辱,謀定而後動

漂流到日本的英國水手,成為虎永(家康)手中一著棋

天主教國家壟斷歐日貿易,英國新教徒銜命打破局面

信奉天主教的貴婦,成為外事溝通橋樑

淺野忠信演出看似粗野、實則縝密的投機軍閥


黃昏清兵衛

廿幾年前真田廣之主演的武士片,因為最近看他演「幕府將軍」,一時興起撈來瞧瞧。雖說武士片,卻不是傳統仗義任俠的刀劍拼搏,而更貼近武士的日常生活。是的,武士只是一種階級,雖然都得習武,卻不見得都能拼戰,平日更像是公務員,打卡上班養家活口。

本劇主角離將軍很遠,乃是幕末下級武士,俸祿微薄。妻子久病身故,醫藥喪葬使他欠下大筆債務,下班後得趕回家照顧失智老母和兩名幼女,因此晚間聚會從不參加,被同儕譏為天黑就不見人影的「黃昏清兵衛」。

青梅竹馬的好友朋江(宮澤理惠)受不了丈夫家暴,由當家大哥報請藩主裁定離婚。顏面盡失的前夫登門騷擾,清兵衛出頭將之擊退,眾人才知他劍術頗有兩下子。

藩主暴斃,藩臣各擁其主相互傾軋,落敗一方拒降的武士都被命令切腹。號稱藩內最強劍士的余吾善右衛門不從,還將登門討伐的對手斬了。新任家老不顧清兵衛婉拒,強加派令要他出馬。清兵衛行前向朋江告白,無奈她已許配他人。

善右衛門困守自宅,清兵衛入室與之長談。原來善右衛門空有一身劍術,前幾年卻因時局變動成為浪人,一度比清兵衛更加潦倒,幸由政爭落敗的前家老收留,病故妻女得以安葬,因此心懷感激不願背叛。兩人對酒感嘆武士末路,卻終究必須一決生死。

清兵衛僥倖得勝,負傷回家,發現朋江引頸期盼,兩人終成眷屬。可惜好景不常,三年後清兵衛受藩命與皇軍對陣,死於火槍之下,武士的時代隨幕府歸政而告終。

好啦,「本事」都寫完了,你還看什麼?電影當然豐富得多,也更有味道。這又不是懸疑片,劇透沒啥影響,端視你愛不愛看囉。

鄉下武士不修邊幅,原因是沒錢打理

青梅竹馬離婚回娘家,兩人有緣重聚

男方卻自慚貧困,不敢高攀

善右衛門因對方持竹劍登門發怒,認為遭到藐視

實情卻是祖傳寶刀早已出讓換錢,只剩一柄小太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