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德黑蘭 (Tehran) ─ 以色列 vs. 伊朗的諜報戰

 

不錯看的人性化諜報劇。片中無論情報或反情報,都只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普通人,有家人朋友,受七情六慾之擾,亦不時因此為敵所乘。在家和善親切的好丈夫好兒女,走進工作場域,可以施酷刑下殺手。同樣是愛國者,因信仰或效忠對象不同而彼此視如寇讎,身處一室卻未必齊心,時刻防範欺瞞背叛。



不同於愛國片的是,伊朗人做為以色列的對手,非但智力謀略分庭抗禮,道德情操也無分高下。信仰與忠誠可以不同,人性則是一致的。情報戰如同對奕,計劃與破壞相生相伴,永遠要隨機應變。差別在於,下棋的是人,而劇中所有人物最終只是棋子,在受命運擺佈的局中求活。

字幕是因為劇中人物分操波斯語或希伯來語,必要時才以英語溝通。有個感想: Mossad 成功因素之一,是以色列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包括多數敵對國家。劇中以方情報員,包括駭客女主角,若非出身伊朗的猶太人,就是反對現政權的伊朗人,容易在當地打成一片。這點一方面提高伊方緝拿難度,另一方面,以方忠誠考察也不容易;誰是叛徒,是個永遠解不完的謎。

 

 以色列情報局(Mossad)有所圖謀,派遣駭客潛入伊朗


伊朗人沒閒著,進行他們自己的計劃

 
反情報官員偶然察覺特工喬裝入
 
  
職責所在

 

 只好取消度假,向老婆告罪

 

情報員未必十項全能,駭技高超,武藝卻是平平

 

出意外得靠幫手救援脫身

 

老闆想把她弄回來

 

伊朗則佈下天羅地網

 

誓要緝拿歸案

 

情急向舊日人脈求援

 
但人家得拿身家性命冒險

 
 反政府駭客是翻盤希望

 
然而是否靠得住?恐怕雙方都有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