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美國外史 (The Plot Against America) ─ 假如種族仇恨蔓延......

能耐住性子,是還不錯看的影集。聚焦在新澤西猶太社區的小家庭,不同世代面對種族主義的態度。背景是一段架空歷史:反戰的飛行英雄林白,在財閥和右翼支持下,擊敗尋求連任的羅斯福,當選美國總統,宣告中立,不介入歐戰,與納粹簽署互不侵犯條約,並在國內實施反猶政策,於是白人至上主義鵠起,種族仇恨蔓延,終於引爆血腥動亂。(以上只是背景,劇情主要看核心家庭週遭的人事物,應該不算太雷)



前面花了四分之三篇幅舖陳醞釀,陡然急轉直下烽火遍地,眼看要爆發內戰,成為「侍女的故事 Handmaid’s Tale」或「高堡奇人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的前傳,不知怎地嘎然而止,政變領袖下台,重行大選,開始療傷止痛休養生息。有論者曰這是美國憲法的自癒機制,潛台詞暗指其優越性;又有云係原著 Philip Roth 的風格,先由樂觀轉而悲觀,歷練之後又重回樂觀,大概是「見山又是山」那套。私以為純粹是架空歷史中的春秋大夢,重回樂觀這段有如甩尾,比較像是無可救藥的樂天派。(有點懷疑是因為沒有續約而匆匆畫下句點,材料應該足夠至少新的一季才對)

不知有意無意,部份橋段很容易讓人聯想某位卸任美國總統。觀眾評論各抒己見,不論支持與否,都可以為他在劇中找到位置,有時候還是同一位置,只是視角相反論點迥異,也是有趣。另一方面,本劇播出遠在國會山莊遇襲之前,禍起蕭牆,寓言有時候也會成為先知哩。

逃避蘇聯迫害移居美國的猶太家庭

卻在美國被視為共產黨
 
有人主張融入主流社會,有人則堅持傳統 
 
然而歧視無所不在
 


墓園遭塗污


用餐被騷擾

旅館拒絕入住

 
飛行英雄林白以反戰為主軸,擊敗羅斯福 

邀猶太拉比入閣,實際功用是裝飾門面兼擋箭牌
 
納粹外長來訪參加國宴,隨即簽署和約 

反猶政策逐步推行,猶太孩童做起惡夢


 猶太青年赴加拿大加入志願軍,回國卻以違反中立法案究辦

猶太候選人遇刺

 選票被做掉

三K黨不只仇視黑人

移民加拿大的車隊絡繹北上

落單可能遇險

社區巡守遭警察格斃

如何才能在亂世求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