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決戰3:10(3:10 to Yuma)




片名原意是指3:10開往Yuma城的列車。橫行西部的火車劫匪頭目韋德不慎被捕,鄉下警力單薄,警長組織臨時戒護隊防備黨羽劫囚,押解韋德到鎮上搭火車,送往Yuma城受審。匪幫二把手查理王子率眾試圖攔截,警長和隊伍中的鑣頭則不斷使計閃躲,直到3:10犯人交接前一刻,雙方不可避免展開對決。


上面的簡介,看起來和一般西部片沒什麼兩樣。本片的趣味則是,主角並非對陣雙方的領導人物(警長和二頭目),而是被捕的韋德和自願參加戒護隊的農夫伊凡斯。兩人各有不堪回首的過去,一個淪為江洋大盜,一個流落荒地墾邊。韋德被捕之時,正在小鎮用他剛到手的不義之財購買廉價愛情;伊凡斯則找脅迫他賣掉農場蓋鐵路的債主理論,卻被打手轟了出來。急需金錢以挽救家園的伊凡斯,志願加入鐵路公司懸賞徵求的押解隊,不料成為匪幫火力威脅和韋德重利誘惑之下,寧死不屈的最後一人。

舊作是1957年的經典老片,我看的則是五十週年重拍版。兩者差異何在,單看簡介不敢妄論,但是結局的轉折依舊,人物遭遇卻大相逕庭。舊版伊凡斯押著韋德,在車站被眾匪包圍,火車起步時,韋德拉著伊凡斯縱身一躍跳上車廂,錯愕間群匪狂追,查理王子在混戰中被擊斃。原來韋德感謝伊凡斯在押解途中阻擋仇家追殺,算是救了他一命,因此不願伊凡斯死於亂槍之下,反而自願入獄,讓伊凡斯贏得賞金回家團圓。至於這個土匪頭兒,「反正Yuma監獄又不是沒待過」,也沒待久,高興的時候便出來。皆大歡喜。

新作的殺氣重得多。伊凡斯被所有人拋棄,猶不願放下職責,堅持押韋德上車。在幫眾重重阻擊之下,兩人一番交心,竟使得韋德一百八十度轉變,自願上車赴監。「反正Yuma監獄我進過兩次,也出來兩次」,根本不放在眼裡。他有心成全伊凡斯,讓他領賞回家團圓,卻在上車前被幫眾堵住,查理王子連開數槍擊斃伊凡斯。韋德接過查理遞來的配槍,滿臉憤恨,兩槍放倒查理王子,再一輪快射,盡殲週圍的殘餘幫眾(不知幾人。這柄左輪子彈真多,不愧上帝之手稱號),跳上火車揚長而去。

有人覺得結局莫名其妙,其實有脈絡可循。我認為關鍵人物是舊作所無,伊凡斯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威廉。小子正當反叛年齡,看不起窮困潦倒的瘸腿老爸,沉迷於廉價小說裡的西部槍客,見到打劫兩眼放光,把匪徒當英雄崇拜。押解隊上路後,威廉小子拎一把槍偷偷尾隨,當韋德連殺二人之際現身,成功阻止他逃跑。做老子的倘若和其他人一樣自火線退卻,沒個好樣兒,小子遲早不受管束,走上韋德同一條路。

所以當韋德質問,幹嘛這麼死心眼的時候,伊凡斯說自己不是死心眼。他瘸了的腿,並不如過去所宣稱,是在華盛頓保衛戰英勇作戰負傷,而是部隊潰敗,混亂中遭友軍誤擊。然而,「這種事怎麼對孩子說呢?」。領了戔戔之數的撫恤,舉家到西部墾荒,顆粒無收又欠下一屁股債,連家人面前都抬不起頭。拿錢開溜當然省事,卻再沒辦法做孩子的榜樣了。

由妓女媽媽養大,不知道父親是誰,從小在槍口刀頭上討生活的韋德,可以為一句SOB殺人。當他看到一個過去的自己,卻有一位雖在窮途末路,仍然為孩子設想的父親,會不會有所感觸呢?他未必認為小孩子步其後塵有什麼不對,正如拿他當神崇拜的查理王子,看起來就是成人版的威廉小子。然而當一位父親願意用自己的生命,確保兒子走上正途,或許大盜的心弦會為此輕輕顫動,在空虛的內心深處迴盪。

二把手查理王子,則是另一個突出的人物。雖然穿一件舊南軍制服,但以他的年紀,應該沒打過內戰,南軍制服可能只表示對權威的蔑視。他對頭目韋德死忠到底,唯其馬首是瞻。當韋德被捕,其他幫眾打算棄之而去時,是查理王子以鐵血部勒幫眾,進行營救。然而這樣一條講義氣的漢子,最後依然死於韋德槍下;比起旁人,只多得一粒子彈的優惠。這算什麼呢?顯然在無法無天、惡人當道的大西部,壞蛋從來不缺乏追隨者。反而愛與人性難得一見,令人備感珍惜,卻在剛出芽的當口給掐斷了。倘若換作我,也是一槍斃了這個冒失的混蛋。

本片曾獲奧斯卡提名,喜歡的人不少。近年來重拍的電影頗多,但能拍得別出心裁甚至比原作有看頭,畢竟不容易,值得為它鼓一鼓掌。

(圖片來自官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0/12 22:22:16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Den  2010/10/14 11:21

兩版

我原先並不知道有1957舊版。

因小孩學校上課看這部電影,是我小孩推薦我看這部片子。我去Blockbuster租電影時,工作人員問我要哪一版我才知到有舊版。所以兩版都借回家看。新版最後決戰滿屋頂跑較屬現代警匪打鬥風格。

兩版都是好電影。


格主於 2010/10/15 22:12回覆

謝謝。本來我也不曉得有舊版,查IMDB時才發現,不過沒找到片子。以後有機會再把舊版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