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紅色小提琴(The Red Violin)



第一次看本片,約莫是十年前。電視上播到一半,先看見文革如火如荼,喲,這不是張艾嘉嗎?她演的教師,將一把小提琴偷偷交給家裡已經被翻了個底朝天的音樂老師,然後匆匆逃亡,不知所終。廣告過後,剛在星戰首部曲大發神威的山繆傑克遜,正在為這把琴估價。背景說這把琴是17世紀義大利名師所製,輾轉流徙三百年,才終於重見天日。當時覺得是個很棒的故事題材,可惜只看了中間一小段,首尾俱留白,平添想像。


直到今天,才有機會把全片看完。這是一部非常特別、屬於小提琴的傳奇電影。主角便是片名的紅色小提琴(當年從中間看起,誤以為紅色與文革有關),來來去去的各國著名演員,包括我叫得出名字那兩位,則都是烘托花朵的綠葉。

據說編劇的靈感來自一支有紅色條紋的義大利古董名琴,由有錢老爺爺在倫敦拍賣會上標得,送給孫女,也就是現在的小提琴家Elizabeth Pitcairn。為加強說服力,劇中邀請幾位小提琴家演奏為本片譜寫的獨奏曲,Elizabeth也是其中之一。

故事以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一場拍賣會開場。拍賣會的主角便是這支血紅色的小提琴,各路人馬相繼到場競標。過程中不斷的倒敘,描繪出小提琴多采多姿卻曲折坎坷的一生,以及競標者的來歷關連。

序幕拉開,時間回到1681年。製琴師傅為即將臨盆的妻子,打造一支完美的小提琴,慶祝第一個孩子的誕生。大腹便便的孕婦請占卜婆開示她和孩子的未來,塔羅牌所揭露的訊息非常不可思議:既是短命橫死,又是福祚綿長;既受萬民景仰,又遭審判唾棄。婦人抱著滿腹疑竇離開,卻因難產而死,孩子亦未能保住。傷心的丈夫傾力鑄成紅色小提琴,就此封館收山,死後將琴捐贈給阿爾卑斯山修道院的孤兒樂團。

紅色小提琴宛如人聲的天籟,由樂團首席代代相傳。一百年後,一位真正的神童出現,把紅提琴的曼妙弦歌發揮到極致,令不懂音樂的人都歡喜讚嘆。僧侶們覺得不能埋沒了天才,商請維也納名師收養這個孩子。名師對神童嚴加訓練,希望獲得王公貴族青睞,一舉成名。不料孩子先天的心臟疾病,使他無法負荷公開演出的壓力,在親王眼前暈倒,就此不起。

僧侶們將紅提琴陪葬,好讓他在天堂繼續演奏。然而盜墓賊攫走紅提琴,賣給流浪的吉普賽藝人。此後一百年,紅提琴在吉普賽家族代代相傳,來到19世紀的英國。

英國演奏兼作曲家波普,向吉普賽人買下這支小提琴,以高超的演奏技巧,再度彰顯紅提琴的魔力。這個虛構的人物,似乎是以年代稍早的著名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為藍本。帕格尼尼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魔鬼的顫音」,以難以置信的技法震驚當代,傳說是他向魔鬼出售靈魂換得。甚至有恐怖小說影射帕格尼尼,指稱追求卓越的小提琴家謀殺自己老婆,用她的腸子做成琴弦。這個故事可能也對本片編劇有所啟發。

波普因擁有紅提琴而更上層樓,但與小說家情人若即若離的愛情令他痛苦。一次出軌被當場活逮,女方憤而開槍,將紅提琴打缺一塊。未久波普辭世,紅提琴被華籍僕役帶到上海,賣給古董商加以修復,在架上閒置若干年,被一位貴婦人買下,交給女兒學琴。

文革席捲大地,長大的學琴女孩,在批鬥會上為同校的音樂老師開脫,讓紅衛兵同意把腐化的西方樂器砸爛,改教胡琴。音樂老師雖被抄家,但保住一條命。張艾嘉演的這個女孩,回家後把埋藏在地板下,母親送她的紅提琴找出來,在兒子面前演奏最後一曲。小孩子出門說溜了嘴,紅衛兵前來抄家。這時張艾嘉已將紅提琴交給音樂老師收藏,遁入人群遠去。

數十年後,音樂老師在自家孤寂以終。前來清點的公安,發現閣樓上有大批逃過文革的西方樂器,其中不乏名家製作。中國政府決定拍賣,送到蒙特婁鑑價。山繆傑克遜飾演的估價師,一眼就看出紅提琴的來歷,卻秘而不宣,甚至買家鑑賞時還故意誤導,直到他準備妥當。

紅提琴出土,吸引各路買家。其中包括山中修道院、波普基金會,和幼時聽母親演奏一曲,卻從此音訊杳然的那個小孩,當然,此刻已經是中年人了。他們都想找回曾經失落,屬於自己的一部份。但資本主義的現實是,誰的口袋,都比不上附庸風雅的金主。紅提琴終於在喝采和失落聲中,交到財大氣粗的新主人手中。

完成鑑價的山繆傑克遜,在回家路上打電話給女兒,告訴她今年有很特別的聖誕禮物,是把小提琴。他沒說的是,這把小提琴,有很長的故事喲。三百年前傷心欲絕的父親,本來要將琴交給未出世的孩子,卻只能剪下死去妻子的一束頭髮,沾取她的鮮血為琴身上色,期望她永遠留在人間。或許把紅提琴交給一個孩子,繼續綻放美妙樂聲,應該比關在財主的展示櫃裡,更符合原製作者的願望。

至於雅賊如何偷天換日的技術細節,就留給電影揭曉。身為觀眾,我們看到經歷三百年波折,由工藝超卓卻沒能保住妻兒的琴匠,琴技出眾卻天生殘疾的神童,才華洋溢卻無能處理感情的音樂家,熱愛音樂卻無力對抗政治變局的教師,經歷人生各式各樣缺陷與橫逆,終於交到另一位同樣具備不凡技藝的父親,傳給了下一代。塔羅牌最後展示出完美歸宿,事實真是如此嗎?讓我們保持希望吧。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8/13 08:34:05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大和敗今女  2010/08/19 02:22

很棒的故事

就它的海報,就很令人感動了~~~



格主於 2010/08/19 09:29回覆

海報做得切題又富寓意。我家小娃兒,不,年齡已經堂堂邁入兩位數的歡樂美少女,指著海報說:露屁股,羞羞臉!

老爸說:妳看那背,是不是一把小提琴?

小娃兒,不,美少女點頭稱是。

老爸說:這把小提琴,有很長的故事喲...



02.  大和敗今女  2010/08/19 12:20

歷練不同,角度不同

小娃兒,看到的是露屁股,

我見卻是綿綿人生....



格主於 2010/08/19 19:06回覆

然也,然也


03.  Wu Wei  2010/08/23 18:19

也看了
但總覺得太灑狗血了, 不, 是太"百科全書"了. 這故事把全球地理位置幾乎都招呼到了, 世間各式各樣"情"也沒什麼遺漏, 連人種年齡也都十分考慮到政治正確的多元化, 哇...只拍一部電影太可惜了, 應該最少拍成300集以上的連續劇才行.

格主於 2010/08/23 19:41回覆

別這麼說,什麼三百集,聽了好害怕

說得也是。該不是國家地理頻道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