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嫌疑犯X的獻身

很久沒看日本推理劇,週末揀來消閒的長片「嫌疑犯X的獻身」,廣告看起來像偶像劇,倒出乎意外地令人驚豔。案情本來非常單純,凶手、死者都攤開在觀眾面前,卻因半路殺出程咬金,創造牢不可破的不在場證明,令警方束手無策。謎題的重心,從而移轉到如何拆穿不在場證明之上。

這是個典型凶手比被害者更令人同情的案例,又牽涉第三者的感情,甚至偵探與嫌疑人的友誼,關係錯綜複雜。除解謎之外,角色間更面臨人性的考驗,可說是本格與社會派的綜合體,提昇劇情深度,並迫使觀眾與偵探一起陷入長考。

希望儘量不要雷到沒看過的人,謎題的核心姑且保留,只扼要說明案件的背景和人物的關係。凶手是曾經當過酒家女的單親媽媽和唸國中的女兒,死者則是游手好閒的前夫(卻不是女孩的父親)。這名無賴循線找到隱居市井間、賣便當維持生計的前妻,勒索錢財之餘,還對小女孩拳打腳踢。母女倆起而反抗,合力將他勒死。

失手殺人、六神無主的母親,想到小孩的將來,打算自首獨自承擔罪責。此時救星出現,隔壁教高中數學的石神老師聽到動靜前來探視,決定為她們掩飾。不但處理了屍體,更安排人證物證俱全的不在場證明,讓母女倆完全擺脫嫌疑。不願服輸的警官求助於物理學教授湯川,希望借重其聰明才智,擊破固若金湯的謎團。


不意湯川與石神是大學同窗,雖不同系,卻因同樣恃才傲物,有一段惺惺相惜的交情。石神當年是不世出的數學奇才,不知何故淪落到三流高中教放牛班。湯川的出現,讓石神感受到棋逢敵手的壓力和快感。兩人在情感和理智上一再過招,構成故事發展的趣味重心。
再說下去,雖然不致於露餡穿幫,觀賞樂趣必然大大減損,還是就此打住。

沒看過原著,但我不太喜歡電影的結局,懷疑是為了避免被劃分到較受限制的級別而做的妥協。無論如何,觀眾仍不免在苦澀中思考,「正義」究竟是什麼?幫助凶手脫罪,做到什麼程度,才不會違背良心?拆穿真相的結果,沒有人得到好處,特別是本來有機會擺脫夢魘的人,將因此陷入愁雲慘霧。然而即使是社會渣滓,死於非命,難道就合該沉冤不雪?他們的正義又在那裡?

假如你是偵探,突破重重迷障終於發現真相,應該怎麼做呢?是陷朋友於不義,讓弱勢的單親媽媽入獄服刑,未成年女兒失去母親呵護;還是閉上眼睛讓一切過去,任令所謂社會渣滓甚至敗類曝屍荒野,連同「正義」二字一起埋葬?

倘若你覺得,這個抉擇並不難下,你也會和石神做同樣的事,那麼你應該把電影或原著好好看一遍。謎題的關鍵並不那麼單純。被視為社會渣滓,就死不足惜、不得申冤,不配享有正義嗎?看完之後,你未必會維持原本直覺的想法。

題外話:台灣片名仍然沿用「嫌疑」字眼,可說積習不改。日文原名是「容疑者」,就是「嫌疑」的意思。一字之差,代表法治觀念的天壤之別。現代司法所謂「無罪推定」,未經宣判有罪之前,應假設其無罪。而傳統只要被警方懷疑,媒體就自動把嫌疑人當罪犯對待。甚至有人說,無風不起浪,沒做壞事幹嘛要上警局?先入為主便以有色眼鏡看人。所以人渣不配活著,死掉就算了。有這樣想法的人,更應該看看本片。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7/19 19:37:0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幸福的白開水  2010/07/20 10:31

好片

這部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湯川(堤真一飾演)這個角色.

這個天才原本要自殺了,

卻因為隔壁母女 讓他重燃起對生命的熱情,

所以最後他認為他所作的一切,

包刮殺人 頂罪

都是對這對母女的回報.

這部片是部好片,值得一看,

我真的有被堤真一的演技感動到!


格主於 2010/07/20 21:15回覆

堤真一演的,是石神老師吧。

確實演得好,看推理劇很少被「感動」到,本片真是異數。從早年的砂之器到現在,屈指可數。

不過也因此不太喜歡結局;情緒突然放開,轉折太大。話說回來,人本來就不是純粹理性的動物,或許這樣,才能夠由數學世界跳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