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人魔崛起 Hannibal Rising

這部片子裡並沒有類似生煎人腦這種令人反胃的場景(或許將來的DVD會補上),喜歡「奪魂鋸」的朋友難免失落,其他人多半可以鬆一口氣。

原以為劇情會比較側重於主角Hannibal Lector成為食人魔的心路歷程,結果這部份著墨有限,重點反而放在對仇人的追殺凌虐。飾演Hannibal的年輕演員,據說相當用心地揣摩前輩Anthony Hopkins的演出,入木有三分,可以鼓鼓掌。不過或許由於劇情和節奏的安排,行為性格的轉變,感受不到太大的說服力。

造成Hannibal性格轉變的關鍵,照電影看應該是由他眼見妹妹被飢餓的敗兵打殺分食的慘劇開始。但是為了賣關子設伏筆,從妹妹被害的畫面一拉,就到了八年後Hannibal逃離蘇聯孤兒院。個人以為,妹妹的被殺是個觸媒,被蘇軍救起送進孤兒院的八年,才是「養成期」罷。電影後續的發展,藉惡夢、藥物和仇人之口,逐步重建妹妹被害的場景。最後由仇人口中吐出的一句話正中Hannibal的要害,可說是關鍵中的關鍵。可惜觀眾來不及思索,就被Hannibal的狼吞虎嚥岔開了。


導演一方面以剝洋蔥式手法逐步重建當年現場,一方面藉不斷的復仇行動令主角的邪氣直線上升,敘事和氣氛拿捏得不錯。Hannibal和收養他的紫夫人之間的互動也頗堪玩味。比較可議的是,心理轉折常常藉口白向觀眾說明,手法有欠高明。「人魔崛起」是片中的事實,但緣由背景導演顯然不打算深入探究,直接告訴你,我說了算。作為觀眾的我,很難理解在紫夫人教導下成長,學習插花、劍道的一個少年,為什麼會變成食人魔。可別告訴我跟生魚片有關。

院線版適合只想接受小小驚嚇的朋友,重口味者應該等所謂「特別加長未分級導演版」DVD。至於想探究人魔Hannibal Lector的內心世界,可以試試320頁的原著小說。我沒看過,不敢保證;但是電影劇情似乎用不著那麼長的篇幅,因此猜想應該有料得多。

(圖片來源:Wikipedia

註:有影片介紹說吃了Hannibal妹妹的是德軍,不盡正確。這批人是立陶宛當地游勇,自願加入德軍,本來大概就是土匪之流。後來其中一人成為蘇聯關員。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7/03/12 18:3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