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走過煉獄的女人 (Brimstone)


這陣子狼師新聞在媒體上沸沸揚揚,不小心卻又看了這部與狼師有關的電影。只是此師非彼師,乃是引領羔羊的牧師。同樣利用權勢,牧師口中沒有文藝腔的甜蜜囈語,卻是僭稱來自天父的戒律教條。令人作噁的是,無論如何髮指的惡行,都能引經據典,賴到上帝身上。這是一個女孩反抗自己不公命運,奮力掙脫枷鎖的故事。可悲的是,一路走來荊棘遍佈滿身傷痕,儘管天理報應,卻沒能為她贏得善終。


故事採用倒敘法,一層層揭開牧師身份和罪行根源。因此即令只是貼圖加批註,都難免洩漏天機。有意看電影的,可以就此打住,看完再回來。

篇首兩幀海報,左圖是典型的西部片調性,右圖則暗示與基督教的牽連。背景是大西部拓荒時代,法紀不張弱肉強食,教會是開墾民的精神寄託,牧師的影響力有時凌駕政府法律之上,給予披著羊皮的惡狼可乘之機。

眼尖的「權力遊戲」觀眾,會發現Jon Snow出現在海報中,還有飾演紅袍女Melisandre的Carice van Houten。看電影之前務必氣貫丹田,把這兩人在「權力遊戲」的角色驅離腦海,否則發覺表現大異其趣,難免會有些不知所措,莫謂言之不預。

=====有雷=====有雷=====有雷=====
大西部原野,教會是墾荒者的精神寄託


道貌岸然、舌粲蓮花的牧師,完全左右鄉民風向
母親無力保護女兒

稍有違逆即受禁言處分,兼有皮肉之苦
受小女孩照顧的落難盜匪,心地都比牧師來得善良
原以為來英雄救美,但他畢竟不是Jon Snow,弱爆了。這裡的紅袍女也不會復活術
終究難逃此劫
決心逃走,卻無依無靠,淪落煙花
妓女命不值錢,咬傷嫖客的代價是問吊

 
與閨蜜商議逃亡
不料惡魔接踵而至
為女兒殺出生天,贏得自信。上帝卻在此刻敲響喪鐘,徒留遺憾
 
預告片第一段話即是警示:「Beware of false prophets, which come to you in sheep's clothing, but inwardly they are ravening wolves.」(馬太福音7: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諷刺的是,片中牧師亦以此傳道,訓誡諸教友。

俺不是古阿默,想想就算簡單介紹,也不宜全部披露。以上只提大綱,但重點加以省略。建議朋友欣賞原片,特別在狼師當道的此時此地。但本片的確是個沒有快樂結局的悲傷故事,不忍心看,也是可以理解的。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7/05/07 21:02:18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安歐門  2017/05/08 09:42

看多了「層次實在不高」的神職人員,我很早就離開了教會,

「人」的教會裡面,常常看不見神。


格主於 2017/05/09 08:42回覆

只能希望多數神職人員依然秉持善念,循上帝的意旨行事。


02.  黃彥琳~~酒莊賞秋行  2017/05/08 11:02

提到『狼師』,忽然想到發生在法國的故事:

39歲的女老師愛上15歲的學生,為了學生和丈夫離婚……
沒想到這樣的『不倫戀』過了十幾年,
兩人竟然順利結成連理,
男孩竟然當上法國總統!!!尖叫



格主於 2017/05/09 08:56回覆

假設兩情相悅,旁人很難有置喙餘地,那個「悅」字很重要。只是青少年很難判斷自己是否中了愛情騙子的圈套(成人也不容易啊),因而有法定強姦罪的設計。那對師生若在今日,老師少不得坐牢,學生就當不成總統了。尖叫


想到關於柯林頓夫婦的笑話。話說有日他倆返鄉,發現希拉蕊的舊情人在幫人洗車。比爾笑曰:幸虧妳沒嫁給他,否則第一夫人就不是妳了。希拉蕊反唇相譏:幸虧我沒嫁給他,否則總統就不是你了。大笑


03.  宋子平老師  2017/05/08 22:29

這影片
光看您介紹就不想看這人性的黑暗面影片。
感謝分享。 

格主於 2017/05/09 08:40回覆

平心而論,電影拍得不錯。只是題材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消,看了很難過。


04.  ynn600  2019/05/04 09:17

看你扼要敘述, 已經大約猜中, 真的, 不忍心看. 

世上這種假面的人太多了.

ynn


格主於 2019/05/06 08:51回覆



05.  ynn600  2019/05/04 09:21

你的電影名單, 多數很有深度個性,

不若我的, 多數歡樂滿人間. 人世已經有許多不幸, 多看傷懷.

看了善良的, 即使只是現實的幾分之幾, 至少希望滿懷, 感受也快樂一點.

ynn


格主於 2019/05/06 08:47回覆

謝謝!有感觸才會動筆寫文章吧。其實我也看漫威電影,當下很爽,看完五分鐘就忘光了。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