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現代驅魔師(The Rite)藏身處(Shelter)



十年前「人魔(Hannibal)」的男女主角,安東尼霍普金斯茱莉安摩爾,這兩年不約而同拍起鬼片。兩片個別觀之殊無足道,擺在一起看,倒也有點意思。

現代驅魔師」以一個信仰不甚堅定,只把神學院當作吃飯大學的年輕學生為引子。被送往梵諦岡修習他嗤之以鼻的驅魔術,又被指派跟隨霍普金斯所飾演的驅魔師見習,慢慢發現,著魔是一種看得見摸得著的真實存在,而一不小心,驅魔師本人也可能遭反噬而被附身。


茱莉安飾演專研分裂人格的精神醫學專家,遇上一個無法用現行理論解釋的神秘病患。深入調查背景後,發現他的每一個分裂人格,都是真實存在的人,只不過,他們全死了。茱莉安和觀眾一樣,開始考慮著魔附身的可能性,然而事情並不那麼單純。

「現代驅魔師」的廣告詞有句說:本片是自「人魔」以來,安東尼霍普金斯最精彩的演出,試圖和那部舊片拉上關係。誠然,當你看到安東尼被縛在椅子上施行驅魔儀式那幕,很難不聯想起戴著嘴籠、五花大綁的Hannibal。但兩片相似處僅此而已,無論藝術或娛樂價值都相去甚遠,不可以道里計。

茱莉安則依然坐在桌子的另一邊,擔任審訊、觀察的角色。是不是演員定型之後,角色就不容易改變呢?編導倒是自詡頗有新意,因為與傳統驅魔完全背道而馳,疑似附身的那個傢伙,其實是某種容器,用來禁錮無信仰的靈魂。片名Shelter原意是庇護所,不過按劇情解釋,更像是隔離所,或是「魔鬼剋星」中的鬼魂吸塵器之類東西。

然而弔詭的不只片名用了反義,整起靈異事件的源由,所謂山中具備靈力的老巫婆,把失去信仰的牧師咒成儲魂罐兒,遊走人間獵取同樣無信仰的靈魂,整件事情的邏輯就挺怪。老太婆顯然不是基督教會的產物,行為舉止更近於異端,何苦在乎人家有沒有信仰。比較合理的解釋反而是,老太婆其實代表撒旦一方,製造人體吸魂機以便收集屬於他們的靈魂。摩爾抱女兒去求救,無異於請鬼拿藥單,合該送命。

看「現代驅魔師」的初衷,是想回味一下羅馬、梵諦岡的景點。可惜雖然未能免俗大致走上一回,卻比咱們觀光客更加走馬看花,不提也罷。看「藏身處」卻是為了飾演都鐸王朝亨利八世Jonathan Rhys Meyers。此君飾演多重人格的吸魂機,切換於各種角色,表現空間比女主角大得多,算是精彩。但嚴格說來,兩片都不太值得推薦,只適合失眠之際用來嚇嚇自己,湊合著看。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07/02 19:4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