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漫漫回家路(Lion)



雖然並非因為感人而動念寫這篇文章,但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即使你可能覺得,萬里尋親的題材有點老套,但敘事手法平淡卻不貧乏,主人翁的心理轉折,與養父母和原生家庭的情感糾葛,都有適切的疏理照顧。做為追溯身世的主要工具,也就是真正令我決定執筆為文的估狗地圖,處理得也完全沒有技術的生冷僵硬,反而搭起了現實與記憶的橋樑,真正做到科技來自人性。都懷疑起,估狗該不會是幕後股東吧奸笑


萬里尋親真不是吹大氣!主人翁出身印度西北窮鄉僻壤,五歲那年走失,陰錯陽差搭上一列開往一千五百公里外、西孟加拉邦的火車。在人生地不熟、更兼語言不通的遠方流浪,靠撿拾殘羹剩飯過活,幸虧有好心人帶他到警局。但小孩子什麼都說不清楚,警方將他送到首府加爾各答,因無人認領,只得安置到孤兒院。後來被一對澳洲夫婦領養,在南半球成長受教育,有了白人女友,舉止完全西化。大學時代一群印度同學邀他聚餐,一款家鄉味──幼時家貧,只能看著流口水的炸麵餅,竟勾起一連串對原生家庭的回憶。母親、大哥、小妹,如他一般的棕色皮膚,一顰一笑俱在眼前,擋不住的思念震撼全身,爆發一股回鄉尋親的衝動。可是印度太大了(台灣的一百倍),他的家鄉究竟在那兒呢?


 

同情他的朋友獻策,是了,便是估狗地圖。儘管只有一丁點連蛛絲馬跡都談不上的線索,他依然卯足勁投下大量精力在Google空照圖,試圖找出經過廿餘年,或許仍然在想念他的親人。以他對印度次大陸最後記憶的加爾各答為圓心,火車路線可及之處,兩天、三天一路擴展。唯一印象是車站有一座水塔,但有水塔的車站在印度怕有不下數百座,更別說白雲蒼狗,地形地貌變遷流轉,還會如同廿幾年前一樣嗎?經過幾年孜孜不倦努力追尋,與女友分而又合,養父母由疏離而彼此諒解,終於在2012年,找到一處與記憶極其吻合的地點,在澳洲親友祝福下,踏上歸鄉之路。


 

不要問結果如何。這種戲看的是劇本演技,沒什麼懸疑,也就談不上破梗,但我還是覺得你應該親自看完,才有深刻體會。談談估狗地圖吧!倒不是我也用估狗尋親;我的親人在那兒,大抵沒有不清楚的微笑。只是過去出遊有個習慣,便是沿途錄影,事後由估狗地圖可以試著找出走過那些地方、什麼路線,電影中提到的手段,大致上全都用過,有時會出現意外驚喜。譬如寫了近十八個月的奧匈斯捷遊記,有個經典是寫進「捷克式豬腳與中世紀古城燒烤 」的皮爾森巨兔。本來只是兩處景點間驅車經過時,不經意留下的影像。為了查出這隻巨兔的來歷,在缺乏明確GPS座標情況下,先用導航定出幾條可能路線,再以錄影時間差縮小範圍,最後由影片中的地標定下相對位置。其中明顯而不太容易變動的,如古蹟教堂之類,更可以用估狗街景核對。只不過這隻巨兔是新玩意兒,當時不在街景之中,但至少確定在皮爾森這地方,最後由當地新聞查出結果。

2008年主角開始利用估狗地圖時,功能還沒有這般強大,的確相當不容易。比他更早兩年,我試圖找尋哈利波特電影場景,也頗費一番手腳,過程記述在「如何發現Lambeth橋」中,現今看來恍如隔世。文章開頭說估狗該不會是幕後股東,其實是說笑。但當初起心發願做出Google Maps/Earth專案的人,知道他們的努力成果,能夠幫助萬里之外一個孩子回到老家,找到自己親人,應該會感到莫大滿足吧!

至於為什麼片名要叫做「Lion(獅子)」,就賣個關子。看完電影便知道了。

在西方社會成長,家鄉話都忘光了
體貼的養母
慈祥的生母
不離不棄的女友
鎮日為生活奔波,家人難得聚首
母親總把僅有的好東西留給孩子
身兼父職照顧主角的大哥
世界之大

何處為

 
偶然瞥見夢中街景
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7/06/12 01:04: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