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古寶 (The Dig) 默愛 (Ammonite) 與東城奇案 (Mare of Easttown)

居家避疫,看政治口水狂噴心情不好,多追劇比較實在。不小心看了兩部影片和一齣單季即將落幕的影集。有趣的是,彼此還有些關聯,特此介紹。

「古寶 (The Dig)」和「默愛 (Ammonite) 」剛好都是講述英國考古及古生物學史上、重要卻不知名的發現者。前者是由 Ralph Fiennes 飾演的 Basil Brown,在二戰前夕的1938年,於薩頓·胡(Sutton Hoo)挖掘出六世紀盎格魯撒克遜貴族的完整船葬遺址;後者是由 Kate Winslet 飾演的 Mary Anning,19世紀前半的化石採集者,一生最重要的發現包括魚龍、翼龍和蛇頸龍等,並做下詳細記錄,為古生物學做出重大貢獻。

然而在階級分明的大英帝國,一般百姓的勞心勞力,頂多得到經濟上的綿薄回饋,美名通常都由上流人士享有。這兩位的付出,長期沒有受到認可,直到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經由一些有心人士奔走,才讓他們得到應有的讚譽。很有趣地,剛好在過去一年之間,連續出現這兩部題材相近的影片。

另一個有趣的連結,是大英博物館。做為國家級收藏者,館藏都是當代極品,包括這兩位的重要發現,儘管在很久以後,他們才得以名列史冊。

Basil Brown,經驗豐富的古物發掘者

 

寡居的薩頓·胡女主人,邀請 Brown 到她領地進行挖掘

 

比佛地魔時代又蒼老了些

主僱相處融洽,小少爺對挖掘興高采烈


開挖有成,倫敦學閥聞風而至


仗公權力「接收」整個遺址

功勞當然一併攬下

大戰前夕風聲鶴唳

考古卻是急不得也

熱愛考古的女學生

總要設法搞點浪漫,不然挖地有夠枯燥

儘管女主人極力爭取,上流瞧不起、沒有學位的素人終究埋沒

化石是十九世紀受歡迎的收藏品,窮苦人家蒐集出售以貼補家用

偶而發現珍稀


大英博物館出價收購


發現者的名字,只會出現在運送條

鐵達尼號的蘿絲

變身貧病交加的採集者

賺點外快

帶貴婦體驗野外探勘



我知道要有浪漫,不過依舊有些意外

 

至於「東城奇案 (Mare of Easttown)」,和「默愛 (Ammonite)」之間,最大、也是唯一關聯,就是 Kate Winslet,而且臉一樣臭。不過若論好看程度,個人比較偏好這部。

 

 Kate 飾演小鎮警官 Mare


 
年紀輕輕就做了阿嬤

背景是美國偏鄉小鎮,人口不多,每個人都認識每個人,多少有親戚關係。這樣單純的環境,先發生綁架,繼而又是謀殺,究竟出了什麼事?懸疑留給想看的人。其實主要看點還是小鎮風情與人際關係。天黑以後沒什麼娛樂的鄉下地方,居民普遍早婚,未成年就開始養小孩,墜入貧困循環,種種問題於焉而生。親戚之間生了嫌隙仇怨,惡毒更甚。
 

阿嬤的媽

女兒失蹤,辦案牛步,媽媽訴諸媒體

縣城派來支援的警探。扮相和「美國恐怖故事」差距甚大

發生命案,警局全體動員

浪漫場景不多

槍戰更少

大都一派悠然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柔怡  2021/05/28 03:04

古寶在Netflix一上映我們就看了,個人很喜歡這類劇情

對Ralph Fiennes印象最深刻是"英倫情人",前陣子也重映過,1962年生,外表真的比東方人操老很多

Carey Hannah Mulligan飾演女主角,或許為劇情所需,刻意面容憔悴,從成名作"名媛教育"知道她,而"大亨小傳"裡的扮相實在好精緻美麗,讓人難忘


格主於 2021/05/29 09:39回覆

咦,1962,不至於吧?也許上了老粧?

女主角有印象但不深,可能她主演的類型,我比較少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