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還原藍可兒事件:《犯罪現場:消失在塞西爾酒店》(The Vanishing at the Cecil Hotel)

  

最近連看幾部紀錄片,敘述轟動一時藍可兒事件的這部,是其中最長的,分四集,每集五十分鐘。這位來自溫哥華的年輕女孩,香港移民第二代,在洛杉磯旅遊時神秘失蹤,將近三週之後,才在飯店水塔中發現她的屍體。由失蹤到重見天日這段期間,出於號召民眾協尋,警方公佈一段飯店電梯內的監視錄影。由於影中人舉止詭異,立刻引起廣大鄉民的濃厚興趣,影片不斷轉發標記,一夕爆紅,全世界鍵盤柯南都加入了解謎破案的聖戰。

======雖說紀錄片,仍然有些懸疑。微雷,請自斟酌======

 

在水塔中發現屍體,本身就極為聳動,加上頂樓上鎖,閒雜人等不得出入,更加啟人疑竇。於是鄉民提出各式各樣理論,繪聲繪影大肆渲染,從密室懸疑到靈異傳說,包括與某部日本恐怖動漫劇情吻合。最後,Taiwan Can Help,某台灣鄉民指出一位墨西哥死亡搖滾樂手的歌詞,彷彿描繪藍可兒的死狀,而其影片背景,赫然出現這家塞西爾酒店;接著有鄉民進一步指證,藍可兒失蹤期間,這傢伙正巧在該飯店投宿。於是舉世嘩然,他立刻成為網路公審頭號嫌犯,全球各地的死亡威脅如雪片飛來,逼得他不得不銷聲匿跡。 

公家辦案步調緩慢,給了各種陰謀論醞釀的時間。發現屍體後數月之久,驗屍報告才正式出爐,竟指藍可兒是因精神病發,自行投身水塔而亡,換句話說,純屬意外。廣大鄉民當然不可能接受這種畫虎爛,紛紛指摘官商勾結,飯店和警方、法院串連,意圖掩蓋真相。特別是藍可兒失蹤期間,飯店旁的貧民窟發生疫病,被CDC封鎖了幾天,又有鄉民指證歷歷,說她是被某方面利用的活體載具,專門到洛杉磯傳播病毒。

    衰敗的百年老店,有一長串黑歷史

Netflex 這部迷你影集(官網),廣告說是要揭露真相,其實真相早已公開,端看你信是不信罷了。破題先由塞西爾酒店的歷史說起,好讓觀眾瞭解靈異傳說的由來。最早是一戰結束後黃金十年,起於火車新站前的大型豪華飯店,奈何生不逢時,遇上經濟大蕭條,破產幾經轉手,週邊淪為貧民窟,只能以低價招徠。房客都是預算有限、住不起一般旅館的人,好比藍可兒這種學生;更多的是毒蟲妓女,甚至幾個惡名昭彰的連環殺手。有點懷疑,某季的「美國恐怖故事」,是不是以塞西爾酒店為藍本。

公佈照片無果,繼而公佈影片,不意造成轟動

接下來花很長篇幅講述各種鄉民理論,不得不說,有些還真是絲絲入扣、合情合理。當然,舉世熱血鄉民花了幾個月時間構築這些奇情異說,等官方說法終於問世,那會有人肯接受,整個網路都炸了鍋。最後一集訪問當時的飯店經理、承辦警探和法醫等娓娓道來,建立整個辦案過程的時間綫,逐一說明鄉民理論的誤解和漏洞。包括資訊不透明(涉及個人隱私而不公佈,或只是「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公關失誤講錯話(開的說成關的),以及單純事件複雜化(啊我就是寫錯塗改而已,偏有人加油添醋說是上級壓力)。

本片與其說探究藍可兒的死因,不如說研討網路現象。畢竟官方認可的死因早已公開,家屬也沒有異議,網民相信與否,就看要不要繼續糾結下去。雖說鄉民熱血,為了替藍可兒申冤而奔走(真有不少人現場勘察,飯店因此成為景點),但依不全資訊所做推理,再怎麼言之鑿鑿,終究難脫腦補之嫌。最糟糕的是集體霸凌殃及池魚,前述墨西哥死亡搖滾樂手即為顯例。片子結尾也訪問到他,飽受言語暴力終於崩潰而住進精神病院,出院後再也寫不了歌,音樂生涯嘎然而止,成為藍可兒不幸事件的附帶受害者。

鄉民正義是這個時代的顯學(抑或通病?),即使有些時候不無發掘真相的可能,但眾口鑠金,一旦傷及無辜,又豈是一聲道歉所能彌補?話雖如此,我猜對於躲在鍵盤後方的某些鄉民,多半只是對牛彈琴,除非有一天報應在自己身上。

以為人父母的立場,本片最切實的教訓,便是孩子出遊的時候,儘可能多塞點錢。太過廉價的旅館,不住也罷,免得提心吊膽,不知隔壁住的是厲鬼還是殺人魔。討厭的是,現今網路評價多有網軍灌水,參考可也,不能盡信。前不久報載有英國網軍自首,光用灌水,就把一家不存在的餐廳,送上全國第一寶座。這家塞西爾酒店由於名聲太臭,當時業主的做法,是將幾個樓層改頭換面,用不同名稱在網上低價行銷。藍可兒與首先抱怨自來水有怪味的一對英國夫妻,就是被沒有歷史包袱的新店名拐了進來。至於何以不能全面翻新,片中有詳盡解釋,也是一些歷史包袱。

倘若發現旅館實況與照片差距太大,週遭環境不良,訂金不要了,掉頭走人便是。若依官方說法,藍可兒之死,和她自身關係較大;但這家飯店和所處地段,由本片看來,不是父母能安心讓小孩投宿的地方。功課還是得多做才行。

 最後身影舉止怪異,引發熱烈關注
 
 
精神科醫師受邀分析

 

離開電梯行蹤成謎,全靠推理;官方說法只是因為掌握第一手證據,更為可信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