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出走布魯克林 (Unorthodox) ─ 反出正教的猶太女孩



Netflex 的新劇「出走布魯克林 (Unorthodox)」不錯看,但官網中文簡介實在有點 social distancing,這裡依自己的觀後感描述一遍。


女主角在紐約的猶太教正統派(Orthodox Judaism)社區長大,受傳統清規戒律制約,放棄自己對音樂的夢想,年紀輕輕便依媒妁之言嫁為人婦,卻因無法履行生育義務,遭夫家嫌棄而有被休的風險。經由暗中教她鋼琴的音樂老師協助,她決定「反出正教 (Unorthodox)」,逃往柏林,申請就讀音樂學院,展開新生。然而過往的束縛,不論宗教或親情,並不能如此輕易甩開。

有趣的是對「正統派」(或可理解為基本教義派)生活方式的深入描繪。劇中對之並無褒貶,而是解讀為傳統與現代社會的衝突,以及身陷其中的個人,如何掙扎追求自我。短短四集其實沒有真正結局,卻令人迴盪不已。

荳蔻年華便出嫁從夫 (留意她的髮色)

即使婚禮也離不開經書 

正統派猶太男人 


家族聚會

不能生育壓力山大

丈夫要求離婚,決心出走(留意她的髮色)

到柏林找尋生母 

與週遭格格不入


褪去假髮象徵揚棄過往

新朋友是音樂學院的同齡學生

不能保證入學,但至少很快樂 

小丈夫萬里尋妻

 
身居外地更要不時誦經

同伴不認為此行有成功機會

英文字幕是原劇內建,因為劇中猶太人彼此多以意第緒語交談。前面提到的假髮,是正統派習俗:已婚婦女必須掩蓋自己原有髮色,要不裹頭巾,要不就戴黑色假髮。習俗的緣由不可考,幾種說法有興趣可自行研究。本劇多方呈現正統派生活,也算十分難得。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Flying Eagle  2020/04/11 18:50

我想到另一個猶太女性的影視作品,楊朵。楊朵拋開傳統束縛,追求自己的理想,和Unorthodox有類似之處。

格主於 2020/04/13 00:30回覆

這部我看過,80年代初吧?Barbra Streisand自導自演,也很能唱。當時買了原聲帶,後來不容易找;所幸網路時代,Youtube什麼都有大笑。Unorthodox背景在當代紐約,女權卻和數百年前一樣低落。可見傳統這種東西,有時韌性真的很強。


02.  甜水窩蜂鳥  2020/04/28 01:24

每次瀏覽Netflix目錄,看到這部片名總是跳過.

感謝介紹,今天就認真執行社交隔離,只和Unorthodox麻吉.



格主於 2020/04/28 18:20回覆

哈,我初見標題也難以想像內容,看了預告才決定看下去。讚啦


03.  甜水窩蜂鳥  2020/04/28 22:27

昨天一口氣看完了,意猶未盡 ,還去挖了一下原著本人的背景.

格主於 2020/04/29 18:56回覆

哇,真是用功。期待你的心得。讚啦


04.  貓喵XD  2021/06/10 17:46

.
須遮掩原髮色...比起不能露髮有地理因素的他教~更覺不可思議...謝謝您~長見識了

格主於 2021/06/11 17:21回覆

Fox恭喜恭喜ROES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