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審判美奸軸心莎莉 (American Traitor: The Trial of Axis Sally)

 

若說美國有什麼值得敬佩,司法制度肯定是其中之一。再怎麼弱勢的被告,都有機會爭取一線生機,那怕是為虎作倀、國人皆曰可殺的美奸。



「軸心莎莉」是二戰期間為納粹發聲,進行心戰喊話的美國女子,戰後落網,被控以八項叛國重罪,具體求處死刑。找不到律師願意接案,公設辯護人受委託時,也被要求速戰速決,還國民一個公道。然而可恨之人亦有可憐之處,律師發現她的為難,改變態度盡心辯護,終於以一席發人深省的結辯打動陪審團,使她免於問吊。

不過說實在, Al Pacino 的結辯有點過於冗長,遠不如當年「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那般鏗鏘有力。罪證明確,翻案則全賴間接證據和當事人的片面說詞,因此結辯至關緊要。個人以為說理明晰,但說服力倒不是太強。只是若非如此,「軸心莎莉」竟然 walk free ,就當真考驗社會觀感、民族感情了。

 
「軸心莎莉」戰前本是隨德籍情人旅居柏林的表演工作者

 
戰時被納粹「徵召」,對盟軍心戰喊話


 
戰後被控八項叛國重罪

 
辯護律師原以為跑個過場,接案只為蹭聲量

 
訪談中逐漸發覺身陷極權體制的難處

 
巨大陰影下

 
平庸的邪惡

 
決心為她求一線生機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中炮火四射的艾爾帕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