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末世餘生亡者再臨(The Leftovers and Resurrection)



很有趣地看了兩部富奇幻色彩的影集,主題意旨極其接近,事件型態卻完全相反。「末世餘生The Leftovers」說的是你的某些親朋故舊突然憑空消失;「亡者再臨Resurrection」則是你已然辭世的親朋故舊,不知何故突然間回來。探討的都是芸芸眾生面對生死大事,如何調整、適應的過程與發展,差別在於:一個「噗」的一聲,活生生的人不見去;另一個卻是「噗」的一聲,死掉的人活生生冒出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按照過去看「LOST」之類影集的經驗,編劇大概到世界末日也打死不肯說。一則不太可能搿出什麼說得過去的理由,一則理由其實不重要。跟殭屍一樣,那便是設計好的情境,接受它,然後往下看,得了。



動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末世餘生The Leftovers」已經播完第一季,「亡者再臨Resurrection」則進入第二季。後者開始對一個本應適可而止的故事加油添醋,搞起神蹟和綿延數代的恩怨情仇,失去原有的哲學趣味。懷疑到了第三季,會不會淪為某個末日教派的論壇。趁著劇情還沒走味太多,趕緊把一些東西記錄下來,免得多演個一兩季,會變得完全不想談。


「亡者再臨」講的是已死親友重回人世,但並非個個受歡迎。以軸心的Langston家族來說,八歲時溺斃的小孫兒回到家人懷抱,沒有人反對,但他的嬸嬸和奶奶就不一定了。家人間原有的芥蒂本該化為塵土,卻不曾隨時間淡忘消失,反而重新搬上枱面。復活者未必都是好人,惡棍重拾性命依然去搶銀行,令好不容易在社區站穩腳跟的子女,更加情何以堪。帶進土裡的秘密重見天日,對生人逝者都不是好事。陳年懸案會隨著被害者歸來真相大白,抑或陷入冤冤相報的恐怖循環?一代人的恩怨已然難解,累世深仇更不知從何說起。宗教家、神棍提出種種說法,也有人拒絕相信回家的是本來那位親人,而指之為魔鬼化身。錯綜複雜的關係愈理愈亂,或許還是由英明政府把復活者全當作殭屍收進籠子來得省心。


「末世餘生」則討論莫名其妙驟失親友、被遺落的那票人(The Leftovers,餘生)。消失毫無道理,不論科學或宗教上,都找不出緣由,人們因而不知何以自處。如果消失的是好人,留下的就該是受到懲罰,反之亦然。上帝沉默不語,人們只能自行找尋答案,療傷後加以淡忘。然而有一群人認為此事不容忘卻,想方設法撩撥人們心底的傷痕。這個詭異的禁語教派,剛開始只是著白衣到人家門口站崗,藉不斷吸煙吞雲吐霧,提醒該戶有家人消失。隨著信眾漸多,行為也愈來愈激越,終於在季末釀成大規模衝突。末兩集不斷回溯相關人等的過去,試圖解釋誰何以能放下,誰又想不開,即使說服力有限。至少我們知道,消失事件與宗教上賞善罰惡的觀念關係不大,除非未出世的胎兒,居然前輩子幹過什麼好事。而輪迴,卻並不是西方主流宗教的理論。


說實在並不特別喜歡,往下看的唯一理由,不過是好奇,到底能搿到什麼地步。商業演出大概很難避免這種宿命:只有短篇的素材,不小心收視率稍高,應市場需求必須續攤,得靠雙手合搿搞成長河。即使編劇神功蓋世,也很難不偏離原旨。個人以為這兩齣戲演個一季見好即收,還能留點韻味,再搿多半要淪為肥皂。不見得難看,但奇情到沒有特點,就很難讓人記住。君不見「LOST」是個典型例子,追了五、六年,到後來除了一座島漂來漂去,你還記得什麼?終究只是殺時間而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02/24 13:56:21


2015.11.03 9:18:43

末世餘生(The Leftovers)最近熱度頗高,可是我懷疑多半是因為看不懂在賣弄什麼玄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