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失落航班 (Departure) - 意外抑或謀殺?


總算有齣還不錯看的劇集,值得一提。



英航716班機在大西洋上空失聯,飛安會緊急應變小組指揮救援,發現飛機不明原因墜海,機組員乘客計255人罹難,僅一人奇蹟生還,隨即展開調查工作。失事可能原因,大抵分為機械故障、人為疏失和恐攻破壞等不同方向。除了爭分奪秒,趕在飛機殘骸滑落海溝之前,取得黑盒子之外,對機組員乘客的清查也同步展開。

 

機艙失壓一片混亂

 

汪洋中標定墜落地點 

 

發現唯一生還者



線索一一浮現。嫌疑人由生還女孩的穆斯林未婚夫,兩地重婚過著雙面生活的機長,疑似前伊朗特工,到因指出該機型缺陷而被解雇的前飛機公司員工。隨著調查深入,更發現牽涉航空業惡性競爭和腐化的政府官員。那條線索會帶出真相?

對人的調查陷入一團迷霧,悲傷家屬抗拒對私生活的侵犯,特務機關不肯輕易提供情報,飛機公司表面全力配合,實則阻撓掩蓋。由於事涉龐大利益,甚至為調查員惹來殺身之禍。等到黑盒子成功打撈,唯一目擊者由昏迷中甦醒,真相才逐步拼湊成形。

 

 

調查員以模擬機艙進行沙盤推演,過濾機組員乘客,找出嫌疑人 



然而真相果然大白了嗎?套句我常說的:真相只有一個,面貌卻是很多。全劇不斷由新出土的證據,一再否定先前推論,結局甚至豬羊變色。可以說,求知求真是個持續滾動推進的過程,停在那裡,真相便以當時的面貌呈現。比方說,萬一關鍵證據,如黑盒子,未能重見天日,或許前述嫌疑人之一,就得背黑鍋而落入陰謀圈套了。

除了偵探、權鬥和商場傾軋之外,科學辦案也是好看的地方,可以小小科普一下,雖然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有些枯燥。題外話,現在 IMDB 的分數普遍愈來愈低,評語也愈來愈缺乏參考價值。主因小白山怪充斥,很多只看一兩集,就以激烈言詞吐槽,聲稱看不下去,罵得一文不值。所以現在看評語,大概三行以內的都直接跳過,畢竟一針見血的短評,有如鳳毛麟角。過多的雜音噪訊,正如劇中調查過程所遇,反而掩蓋了真相。

研判機場監視錄影,然而有圖未必有真相,端看如何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