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逃出絕命村(Lovecraft Country)相關的亞馬遜故事

 

前幾天再度參觀奇美博物館,和上次不同的,是開放館內攝影,拍了不少照片,日後一一獻寶。其中幾張照片,和前陣子看的影片內容有關,蒐集了幾個故事,先貼上來暖身。


希波麗塔(Hippolyta)的黃金腰帶

希波麗塔是希臘神話亞馬遜人(Amazons)的女王,戰神阿瑞斯(Ares)的女兒。亞馬遜女子以能征慣戰聞名,做為女王,她擁有一條老爸贈與的黃金腰帶,受各方覬覦,其中包括蒂林斯(Tiryns)王尤里修斯(Eurystheus)。因為尤里修斯的女兒希望得到這條黃金腰帶,國王便派遣在他手下服十年苦修的大力神海克力士(Heracles/Hercules)出使亞馬遜,向希波麗塔女王「索取」。

海克力士是宙斯(Zeus)的眾多私生子之一,當然成為善妒的女神希拉(Hera, 宙斯之妻)眼中釘,有事沒事想辦法胡整。十年苦修便是海克力士受希拉之欺,憤而殺死自己妻兒之後的贖罪,期間受尤里修斯差遺,完成十二項艱難任務,所謂十二功績,希波麗塔的黃金腰帶是第九項。

這趟任務本身不算如何艱難,因為旅途之中過五關斬六將聲名遠播,希波麗塔女王早已成為粉絲,自願將腰帶送他,有無對價不得而知。然而成天緊盯著私生子群的希拉不爽,再度出招,混進亞馬遜女戰士間咬耳朵,造謠說海克力士打算把女王綁走。女戰士們聞言大怒,即起勤王救駕,與海克力士的人馬衝突。以為中了圈套的海克力士,在混戰中手刄希波麗塔,奪走黃金腰帶,殺出重圍,回國獻給了尤里修斯。

圖中女子軟綿綿地,不太可能是希波麗塔,想來應該是尤里修斯的女兒才對

HBO 新劇「逃出絕命村(Lovecraft Country)」中也有一個角色名叫希波麗塔,在這部扯片中墜入時空旅行,短暫來到古希臘時代的亞馬遜並成為女王。本劇和去年的守護者(Watchmen)同屬揉合科幻、怪誕、恐怖元素的漫畫改編,也具備濃厚的 BLM 元素,例如都提到土爾沙種族屠殺(Tulsa race massacre)。但亞馬遜女王這段只是過場,而且角色形象本來是個大媽,刻意突顯反差,說服力有限。


大媽希波麗塔

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的安德洛瑪刻(Andromache)

另一個強悍得多的亞馬遜女戰士,則是 Netflex 新劇「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中,由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主演的 Andy,全名「斯基提亞的安德洛瑪刻(Andromache of Scythia)」。片中並沒有詳加解釋,不過這個名字的確有些來歷。

比較有名的安德洛瑪刻,是來自忒拜(Thebe)的公主,和特洛伊王子赫克托(Hector)成婚。特洛伊城破後被俘,發配阿基里斯(Achilles)的兒子為妾。然而這個安德洛瑪刻,除了堅貞愛情和不幸命運之外,沒什麼擅戰之名。再由斯基提亞下手,才找到另一個安德洛瑪刻。

斯基提亞是古希臘人對北方草原遊牧地帶的通稱,位置大約在黑海北岸,東歐到西伯利亞間的廣大區域。亞馬遜則位於黑海南岸。傳說希臘與亞馬遜一度交戰,有回一批被俘的女戰士被押上戰船,準備運回希臘為奴。女戰士趁夜掙脫枷鎖,殺光船上的希臘人,但她們不諳航海,隨浪漂流到北岸的斯基提亞。當地人本來深具戒心,但幾番交手,發現這群女人頗不好惹,有組織能戰鬥,漸生敬意。頭目派年輕男子在亞馬遜人附近紮營,觀察她們如何演習鍛鍊。雙方人馬由接觸而瞭解,日久生情開始拍拖。部份亞馬遜人返鄉,與斯基提亞人所生的後代,也被族人冠上同樣名號。

另一個安德洛瑪刻在神話裡著墨甚少,正好也出現在前述「希波麗塔的黃金腰帶」故事中,帶領受希拉蠱惑的一群亞馬遜女戰士,向海克力士挑戰。對亞馬遜來說,結局應該算很不好,因為海克力士以為女王設計索命,一刀砍翻了她,奪下黃金腰帶揚長而去,安德洛瑪刻則缺乏後續記載。對戰大力神通常沒有好下場,不過倘若她果然死不了,自是另當別論。

另一方面,本劇的安德洛瑪刻,根據原著是將近七千歲的老老老女人,比希臘神話更久遠得多。和上述故事有無關係,可能只是引為談助罷了。劇中唯一和亞馬遜的安德洛瑪刻有關的畫面,只是蒐集情報的CIA探員,貼在牆上的一大堆剪報之一,還打了個問號。

安朵美達(Andromeda)


因上述畫面一閃即逝,沒看清楚,剛開始誤以為是安朵美達(Andromeda),希臘神話中的衣索比亞公主,天生美貌。她的母親洋洋得意,宣稱比所有海中寧芙加起來還要美。海神波塞冬的老婆,也就是眾寧芙的娘,聽了火大,教老公派海怪克托(Cetus)肆虐衣索比亞,給她好看。衣索比亞王請示神諭,祭司說必須以公主獻祭方得平息,國王只好將寶貝女兒鎖在礁石之上,等候海怪現身。

戈爾貢(Gorgon)蛇髮女妖之一

此刻英雄現身救美。路過的柏修斯(Perseus)懷裡拽著砍下沒多久的梅杜莎(Medusa)腦袋,聽說公主美貌,色心大起,不,起了俠義心腸,向國王開條件,救下公主後願娶她為妻。反正死馬當活馬醫,國王當然滿口答應。於是柏修斯守在礁石旁,見海怪冒出水面,一說飛身而出、持寶劍砍了牠腦袋,一說取出梅杜莎頭,令海怪瞬間石化。總之海怪嗚呼哀哉,小倆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

斬下梅杜莎首級的柏修斯,在佛羅倫斯傭兵涼廊

這段故事留下許多傳世之作,比較近的,有2010年的「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眾星雲集、場景特效突出的年度十大爛片之一,便不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