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誰是被害者」,也許是我吧!

疫期沒片可看,終於又拾起了台劇,選擇網路上評價還不錯的「誰是被害者」。觀後感充其量也就是「還不錯」,比起好些年沒看的台劇進步很多,但相較去年「我們與惡的距離」則弱了些。

後者其實頗有些感想,可惜K得太晚,全讓人寫光;不想拾人牙慧,就算了。

正面評價頗多,基本上我都同意,至少沒辜負了 Netflix 給付、相較一般台劇算是超高額的製作費。但有些如鯁在喉不吐不快,就當無病呻吟好了。

第一是拖得太長,而且可能敝人看過太多推理劇,總覺得似曾相識,以至於看到第二集,就大概預見結局。接連三、四個掛點,已經有點悶;第五個要死不死,不想死卻終於又死了,算是轉折;第七集真相已然揭曉,卻還花上一小時仔細交代前言後話,結果第八集大半時間,我都在打手遊(另一個因疫而起的習慣)。連反高潮都稱不上,懷疑是向 GoT 致敬。縮水一半,更緊湊些,應該更符合我喜歡的節奏吧!

第二是傳統台劇的「氣口」,誇張演技和不像人在說話的口吻,雖然看得出極力收歛,仍然不時冒出一兩句,以至於老婆大人在旁碎念,說我怎麼看起阿嬤的片了。

第三依然是台劇的萬年老梗,譬如說跳崖肯定不死,居然又發生了!天哪,真的不能換點詞兒嗎?還是約定俗成,凡跳崖者必能生還,當做預告麼?

儘管看似針砭社會現象,至少劇中死者群,的確在控訴某些不公。但議題太多焦點渙散,前四集倒比較像影集「漢尼拔(Hannibal)」那樣的死狀獵奇。後半忙著收尾,草草帶過,顯然沒打算向「我們與惡的距離」看齊。其實若當作推理劇,倒不能算是缺點,看觀眾著重那個面向罷。

其他則是一些細節上的欠考究。好比病房門,印象中根本不會裝鎖,目的就是避免出事打不開。父女倆先後落崖,父親居然後發先至,當了人肉氣墊,怎麼想也是物理上的不可能。算了,反正墜崖不死已經是鐵律,管他物理不物理。說不定這個亞斯伯格,其實是鋼鐵人哩。

撇開上述缺點不說,整體仍在水準以上。只是會因此而重拾台劇嗎?我想,至少要等製作費達到傳說中 Netflix 所給的三分之一,再說罷。

CSI必備道具
據稱是亞斯伯格患者的鑑識員
老油條刑警隊長
同是天涯淪落人
個個手掐一根煙
社會記者見多人生百態
怎麼會是她
誰是加害者
誰是被害者
多到搞不清
刑案現場
閒雜人等禁入
不想知道是什麼的,別問
不想知道燒什麼的,別問
活著多好

 
圖片來自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