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巴格達總局 (Baghdad Central) ─ 美伊戰後亂世浮生


二次波灣戰爭,美軍入侵伊拉克。解放(當地人稱為「淪陷」)後半年多,一位哈珊政權前警官被密報是「方塊三」,遭美國憲兵逮捕,押進巴格達總局灌水刑求,澄清之後釋放。失業警官帶著累累傷痕回家,卻發現大女兒失蹤,遍尋無著。
他推測多半和佔領軍當局或反抗勢力有關,因為這位家裡唯一大學生原本反對哈珊,嚮往民主自由,卻因美國只帶來軍管戒嚴和混亂破壞而大失所望,思想行為日益激越。這時來自總局的英籍聯軍官員提出邀請,要他加入重建中的警察組織。前警官覺得對找尋大女兒有幫助,而生病的小女兒亦得以職工家屬身份入院治療,遂慨然應允,不料陷入犯罪闇流。

局勢混亂,人、事的多面性益發突顯,價值觀相互衝撞,善惡不再涇渭分明。英美聯軍自許為解放者,當地人則多以侵略者視之。親近聯軍、甚至為占領當局工作的伊拉克人,即便自認愛國,視之為伊奸者亦大有人在。聯軍贏得輕鬆寫意,重建卻困難重重。冠冕堂皇開戰,慢慢卻發現可能師出無名。大兵苦於追捕看不見的敵人:伊拉克人長得都一個樣,你永遠分不清誰是良民抑或前朝餘孽,就一把抓了罷!受管治的占領區人民,原本翹首盼望自由燈塔,沒想到照進來的卻是豺狼虎豹,不輸落跑暴君。

前警官就任新職,其長官(英國人)同僚(美國大兵)認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而同文同種理應是自己人的,卻當他是賣國賊。不過沒關係,在前政權下便是如此,他早已習慣夾縫求生,於險惡淵藪中悠游。然而各路外國席捲客(carpetbagger)帶來的武裝打手(私營僱傭兵)與當權者掛鈎,鬥毆燒殺肆無忌憚,對執法人員構成威脅。故事便由一場涉及英籍雇員和伊拉克皮條客的雙屍命案開始。

敘事線在此一分為二,一方面找尋杳無音訊的大女兒,另一方面則追查凶手,兩條線索不時交織,卻都出人意表。撇開巴格達這個背景,也不失為出色的警探劇,有之則更顯立體增潤。至於少數批評說主角不是伊拉克人,當地話說得不道地之類,就算了罷。看戲有時候不必太過深究,隔層紗才有朦朧美。順便一提,這齣戲趕上這幾年雙語甚至多聲帶流行,除英語之外,當地人彼此之間,多半講阿拉伯語,觀眾得看字幕。這點其他地方可能不大習慣,咱們台灣人,反正是讀字幕長大的。哈!

 
大兵憑撲克牌抓人,好像玩什麼遊戲

 
灌水刑求是肉體折磨,剃掉鬍子則是精神羞辱 

 
原本嚮往民主的女大生

憤而投入反對陣營

不時有人衝撞聯軍設施

大兵四出追捕

動輒武力相向
 
夜夜宵禁 

約翰牛認為兵痞老粗做不好警察工作

以夷制夷方為上策

前朝警官重操舊業


街頭不安寧,社區自組巡守隊

僱傭兵是外包的維安保全,有時接外快充當打手

初生之犢不畏虎

 亂世之中什麼都是假的,唯有富蘭克林顛撲不破


老父出生入死,能喚回女兒的心嗎?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寧靜姐  2020/04/13 11:45

寫的太棒了

加油


格主於 2020/04/14 09:08回覆

開心謝謝 !


02.  司空  2020/04/20 11:34

生靈塗炭,讓人揪心孰令致之,孰使為之?

格主於 2020/04/23 00:19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